分享更多
字体:

传国务院批准铁路建设新债为政府支持债券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20 19:24 来源: 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孔驰 10月19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从3位银行间市场资深人士处获悉,继上周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台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政策后,铁道部企业债近日再获发改委支持,发改委明确将铁路建设债券定性为政府支持债券。10月份财政部与发改委密集出台政策扶持铁路建设债券发行。

  资深业内人士透露这份发改委的复函中说明:一、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二、铁道部发债募集时,可向投资人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上述3位人士中的一位债券交易员对记者表示,“这个文件的影响不容低估,政府支持铁道部企业债的预期得到进一步确定,铁道债一秒钟企业债变国债。这有助于恢复投资者对铁道部的信心,从而增强铁道债的吸引力。早得知消息的机构都在抢铁道债,因此收益率下来了。”

  今年下半年以来,铁道债受制于资金面的紧张,和一些信用事件传言以及铁路事故频发而发行不畅,发行利率不断走高,并有一期短融惊现流标。7月21日,铁道部招标发行“11铁道CP03”,计划发行200亿元,实际中标量187.3亿元,中标利率5.18%落在利率区间的上限,流标的13.7亿元由承销商包销。作为信用等级为超AAA的铁道部所发债券流标还是第一次。8月8日,铁道部发行90天期超短融(SCP),利率攀升至5.55%,较2月发行的同期限品种票面利率高163个基点,200亿元的融资利息较半年前增加8000万元。

  铁道债一级市场发行利率急剧攀升、流标、发行延期的状况令管理层出台政策刺激新债发行。10月10日,财政部发布财税[2011]99号通知称,对企业持有2011—2013年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取得的利息收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分析师估算,此举将在3年内为企业持有铁道债减税300亿元,财政部期望通过税收优惠政策来拉动市场对铁道部债券的需求,保障铁道部企业债的成功发行。

  在10月10日,财政部紧急发文为铁路建设新债减税。利好之下,效果立竿见影。12日,铁道部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招标发行200亿元企业债,其7年期和20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分别为5.59%和6%,均低于利率区间中端水平。认购倍数则为2.84倍和1.67倍。而在减税之前研究员对本期铁道债的利率预测均在利率区间上限。上海一险资交易员称,“减税的作用很大,投标者多是冲着利息收入减半征收所得税来的,机构认购较为踊跃。”

  简单计算减税为铁道部本身带来的真金白银。这次7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13%~6.13%,20年期品种招标利率区间为5.53%~6.53%,如果没有税收优惠力挺,这期债券将大概率以招标利率上限成交,铁道部将要多付出超过14亿元的利息。发改委刚一确认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就有2位接近承销的人士19日在电话采访中透露铁道部将于下周发行今年第二期200亿元人民币企业债,期限分为7年和20年。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