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松下吞噬三洋品牌 合肥三洋处境尴尬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1 11:16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北京时间12月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洋品牌将从2012年4月起不复存在。其母公司松下将会接管三洋公司旗下的所有业务,包括三洋极为强势的充电电池业务。

  此时,处境最为尴尬的恐怕就非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莫属了,由于其租赁“三洋”品牌的合同将于2013年到期。

  新金融特约记者 张彻 北京报道

  寄人篱下的滋味并不好受,当三洋电机被松下收购之后就一直受着这种煎熬,而且三洋还有“消失”的风险。

  北京时间12月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洋品牌将从2012年4月起不复存在。其母公司松下将会接管三洋公司旗下的所有业务,包括三洋极为强势的充电电池业务。这则“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消息让所有业内人士嘘唏不已。

  早在今年7月份,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以下简称“三洋电机”)就和海尔集团签署了备忘录。彼时海尔集团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松下在收购三洋以后就从未停止过肢解、出售三洋的动作,“当三洋的新能源和电池等核心业务整合完成以后,三洋对于松下来说就基本上没有太大价值了。”

  三洋品牌不复存在

  尽管业内人士均表示,三洋迟早要被松下彻底整合,但是多数人仍旧没有想到这个时间会来得这么快。

  松下公关部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李姆(Christopher Lim)对媒体公开表示,早在2010年10月,松下就已宣布将接管三洋企业的所有业务,而且该公司有意“将它的所有消费者产品的品牌名称统一为Panasonic(松下)”。松下还计划“分期分批地”将三洋在日本的零售店转变为松下的零售店。

  不过,三洋电机(中国)公司方面对新金融记者表示,目前这个消息并不完全准确,“我们得到的确认信息是所有‘consumer’大类的产品将会整合到Panasonic(松下),完成的时间是明年3月底,也就是从明年4月份正式运营,但是部分产品在部分地区的运作将会在一段时间内进行保留,未来如何再整合,目前尚不明确。”

  一位熟悉三洋电机的家电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国内外对“consumer”一词的理解多少有点偏差,但是大体上来讲是消费电子类产品。

  随着三洋品牌将在公众视线中渐行渐远,原先两个渊源极为深远的日本家电巨头再次走到了同一条轨道上。

  松下是由松下幸之助于1918年在日本大阪创立的,从2003年5月起,该公司开始使用“Panasonic”作为它的全球品牌名称。在2008年,松下正式宣布收购三洋,而三洋是由松下幸之助的妻弟井植岁男所创办的。

  三洋品牌被拆分

  松下从成功收购三洋到逐步将其肢解、出售并收纳其品牌,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

  记者在松下公司2010年财报中发现,松下长期以来的优势便是家用电器及与其相关的电子领域。松下看重三洋的原因,主要是其拥有的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生产能力以及其在日本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板制造能力。

  到了今年,松下终于对出售三洋迈出实质性步伐。7月28日,海尔集团和三洋电机就海尔意向收购三洋电机在日本、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的洗衣机、冰箱和其他家用电器业务签署了备忘录。

  海尔此举正好完善了其在海外市场的布局,此前海尔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建有大量工厂。海尔方面并未透露具体的交易金额,但据相关人士预计,此项交易的资产作价约为100亿日元,合10亿港元。

  海尔集团CMI品牌运营部、全球品牌运营总监张铁燕也公开表示:“此次收购是海尔全球化发展整体战略的一部分,收购完成后,海尔将进一步完善在东南亚的市场布局。”

  公开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电冰箱市场份额中,海尔、三洋分别占比12.6%、4.4%,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七;洗衣机市场份额中,两者分别占比9.2%、5.5%,排名分别为第二、第六。此外,三洋在日本洗衣机市场、越南冰箱市场所占份额分别为15%、30%。

  海尔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在日本的部分,将在2012年1月1日正式交割;收购三洋白色家电业务在东南亚的部分,将在2012年3月底交割。海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正式交割之后将推出新品,“明年海尔也会在海外推出双品牌战略,三洋品牌在东南亚市场的定位不变,海尔将整合自身与三洋的渠道资源,在东南亚推出更多的以新锐、时尚为卖点的海尔品牌产品。”

  合肥三洋何去何从?

  此时,处境最为尴尬的恐怕就非合肥三洋莫属了。日前,合肥荣事达三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三洋”)正式推出“帝度”新品牌,以此正式进军冰箱领域,此后将对“合肥三洋”及“帝度”实现双品牌运作。

  事实上,这也是合肥三洋无奈的选择,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合肥三洋目前使用的“三洋”品牌是向日本企业租赁的,按照相关协议该品牌只能用于生产销售洗衣机和微波炉领域,“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扩大产品线成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但是在家电专家刘步尘看来,合肥三洋努力在品牌上寻求突破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合肥三洋租赁“三洋”品牌的合同将于2013年到期。“从短期来看,合肥三洋的日子恐怕是很艰难的,因为一个品牌的培育时间大概需要四五年,两年时间还显得太仓促。”

  或许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合肥三洋与美的的荣事达品牌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

  日前,合肥三洋董事长金友华表示,荣事达品牌租赁给美的2013年3月到期,并“希望媒体给我们呼吁,我们本地需要自己的品牌”。

  早在2004年11月,美的集团收购荣事达50.05%股份,成为该公司控股方。美的通过收购荣事达、小天鹅迅速进入了洗衣机产业。

  美的显然不愿意轻易交出荣事达的使用权。美的制冷集团方面人士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荣事达在三四线城市拥有固定的消费群体,正好与美的、小天鹅进行差异化发展,“租赁到期之后我们还要续租。”

  家电产业观察家梁振鹏在接受新金融记者采访时表示,合肥三洋未来将会遇到极大的经营困难,“一方面三洋品牌能否使用将是未知数,如果对方提高专利技术的使用费,将会对成本带来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做自有品牌又将会面对海尔、美的和美菱等成熟品牌的绞杀。”

  合肥三洋的控股股东是合肥市国资委。“对于合肥市政府来说,合肥三洋最好的出路就是将宝贵的壳资源利用好,把股份出售给海尔这样与三洋有渊源的公司,或许是一个理想的选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