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必须逐渐开放市场 多元化金融产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31 10:16 来源: 新浪财经

  主持人:首先恭喜你加入了英仕曼集团,有了新的工作平台,首先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是什么样的契机让你离开了阳狮,选择了丽施曼?

  李亦非:我觉得中国现在金融市场,说句实话,我们是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二十年前是刚刚开始我们证券交易市场,对于跟西方国家比,确实还是一个很年轻的,茁壮成长的年轻人,所以我觉得未来发展潜力是非常大的,他们也是这样想。我觉得我们之间一拍即合,对未来市场一种乐观的精神和看好的发展契机。

  主持人:主要做什么业务,未来在中国?

  李亦非:他会有很多种业务,应该说我们这种资产管理公司跟一般的所谓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公司是不太一样的,他有多种,既有私募也有公募,公布的意思是二级市场,有点像我们叫的对冲基金。这个公司旗下管理资产大概在700亿美金左右,其中有200亿美金是传统投资公司,有点像我们共同养老基金。另外200亿是专门做大型交易,数据模型的,我们叫做数据模型类,非常机械性的交易。另外一种是纯对冲基金,200多亿,这样专门在市场上寻找各种各样的机会。    主持人:这一块相应的中国目前进入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证券市场有相应的机制,给这样的基金展开的空间吗?

  李亦非:有啊,像ETF,ETF是指数基金,他现在允许我们进行做多和做空。同时还有我们的股票,原来只有几十支,现在变成280多支,这些其实是帮助我们不断的扩充产品。我们中国股票大概有1900多支,这样起码有15%以上的股票可以进行融资融券,这样都给我们投资人提供了非常非常好的机会。

  主持人:其实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大家对于金融衍生品,包括对冲基金有一个比较恐惧,或者比较排斥的心理,觉得你看美国这一轮这么大危机和泡沫,都是由于对冲基金冲起来的。带着这样的理念回到国内,在开展业务传播这种观念的时候,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

  李亦非:其实这个我觉得完全把对冲基金行业妖魔化了,其实真正整个美国2008年房贷,还有所谓CDS这些问题,更多的问题实际上是银行,不是基金。银行在发起这些产品,对冲基金只是进行交易,我用这个工具来交易你这个产品,所以这是来个完全不同的性别。现在包括英国也好,欧洲和美国都对对冲基金进行了更多的限制,其实并不是说对冲基金是坏的东西,而是因为他可能有时候确实是,如果我们当时雷曼兄弟被大家卖空的时候,确实是谁都知道,雷曼兄弟当时没有什么可抵押的东西,可是他却在整个美国CDS和很多衍生产品方面,他可能是巨大的交易商。因此他的风险敞口非常大,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公司看到了他的问题,因此才去出售他的股价,使得他最后走向了灭亡。他是一个银行,所以在投资银行也好,或者他的交易银行也好,他们在这方面如果他自己风险控制能力不够强的时候,对冲基金看到了机会,他为了投资人的利益他一定要这样做。确实我们现在跟西方要想真正金融高边疆,在金融上真正能够交手,我们必须逐渐开放我们的市场。第二,我们不断多元化我们的产品,这样我们真正才能高手过招。否则你永远带着一个封闭的市场,对方永远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你最后一旦开放,肯定是巨人和小孩,之间会被一拳打倒。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在讨论,中国金融界到底现在应该继续创新,还是看到别人的问题,自己要更加保守?我听到业内比较主流的声音说,其实中国现在的问题是创新不够的问题,而美国是创新过度的问题,你怎么理解中国现在市场上处的阶段?

  李亦非:我觉得你问的非常好,你的问题其实是给出了答案,就是我们创新不够。我们也不是创新不够,我们业界的精英们,金融界的精英们他们已经了解了这些产品,但可能是我们现在政策上我们监管部门还是要逐渐开放,我觉得这是对的。如果一下子把闸门打开,可能也会有很多的问题,一些产品和基金进来,可能会一下子冲击我们的市场,我们从人才到技术等各方面,甚至背后的后端的机制还没有设立起来,包括结算,他那种高速交易等等,这些东西可能都需要一些逐渐的时间过度。

  主持人:所以其实在中国市场上,您也需要做很多,跟很多业内同仁做很多推动这个政策干预的工作。

  李亦非:我觉得互相学习和交流非常重要,像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原来可能在杠杆方面可以使用,甚至像雷曼兄弟当时使用了300倍。现在英国规定只能是2.5倍,所以你杠杆使用率降低了很多,你的风险系数就降低了很多。这些东西其实各个国家都在不断的摸索,监管机构也在不断的尝试,怎么样能够做到市场性,一定要有市场机制的机制。同时保证不要再出现以前大的金融危机,像雷曼兄弟倒闭的情况。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