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股基大块头近六成多看少动弱市抗跌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02:28 来源: 证券日报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观察,中大规模基金年内业绩排名靠前

  股基“大块头”稳中求胜 近六成多看少动弱市抗跌

  业内人士认为,不同规模基金表现不同与其行业配置特点、仓位特点、申赎特点、冲击成本等因素有关,其中行业配置限制和申赎压力是影响不同规模基金表现的较为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 马薪婷

  基金规模越大越难以管理,业绩越靠后?今年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的表现给予了“否定”的答案。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以三季度末基金份额为准,截至12月9日,剔除今年成立新基金,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前1/3位置的大规模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名今年以来位居前1/2的有46只,占了79只基金的58.23%,占比超过了位于2/3梯队的“中等”规模基金和后1/3梯队的“小”规模基金。

  而规模排名在前1/3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业绩同时位于年内同类型前1/2的占了53.66%,略低于后1/3规模的小规模基金比例。

  业内人士认为,不同规模基金表现不同与其行业配置特点、仓位特点、申赎特点、冲击成本等因素有关,其中行业配置限制和申赎压力是影响不同规模基金表现的较为重要的因素。今年的市场股债双杀,令人“摸不着头脑”,比较谨慎的管理大规模的基金的基金经理不轻易调仓,“多看少动”反而更易于偏股类基金损失的较少。

  百亿规模偏股基金17只

  8只业绩跻身前半营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统计,截至12月9日,资产净值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基金有17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有10只,偏股混合型占7只。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排名位于前1/2位置的共有8只。

  假设各基金份额为三季度末数据,未发生变化(下同),剔除今年成立新基金,238只可比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资产净值规模仅有29.97亿元;125只老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资产净值规模为34.57亿元。

  资产净值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偏股基金有7只,截至12月9日,其中,包括华夏红利、兴全趋势投资、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稳健等4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在前1/2。兴全趋势投资、嘉实主题精选、嘉实稳健等3只偏股型基金业绩更是排在年内的前1/3。剔除今年成立新基金,23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资产净值规模在百亿以上的基金有10只,而业绩位于前1/2的基金有博时主题行业、华宝兴业行业精选、广发聚丰、长盛同庆等4只,其中博时主题行业和华宝兴业行业精选还位于年内业绩排名的前1/3。

  偏股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嘉实基金公司是唯一一家旗下有2只百亿规模基金列席业绩排名前1/ 2的公司。翻阅嘉实系2只基金的三季报,《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发现,嘉实稳健混合与嘉实主题精选前十大重仓股无一重合,在各行业配置上,二者的第一大重点配置的行业均为制造业,不同的是,前者除了制造业以外,还重点配置了金融保险业;而后者重点配置的行业是医药生物制品行业、信息技术业,对金融保险业并无配置。

  截至12月9日,三季度以来制造业指数下跌了4.24%,金融保险行业指数下跌了1.8%;而医药生物指数同期上涨了0.64%。而上证综合指数下跌了1.26%。

  “多看少动”显效

  近六成较大规模基金抗跌

  具体来看,按照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前1/3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有41只,资产净值规模均在39.75亿元(含)以上。其中有22只基金年内业绩排名位于前1/2行列,占53.66%。其中,有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位于年内排名前十名,分别是华夏大盘、东方精选、富国天瑞强势精选。

  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在2/3位置的偏股混合型基金有42只,资产净值规模在14.68亿元到38.78亿元之间,业绩排名处于年内前1/2位置的有16只,占了38.1%。

  资产净值排名在后1/3的4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资产净值规模在13.97亿元至0.52亿元之间,业绩排名处于年内前1/2的有24只,占了57.14%。

  在资产净值规模排名前1/3位置的大规模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名今年以来位居前1/2的有46只,占了79只基金的58.23%;资产净值规模阵营在2/3列队的股票型基金中,业绩排名在前1/2的有35只,占了79只基金的44.3%;资产净值规模在后1/3的小规模基金中,业绩排名在前1/2的有35只,占了80只基金的43.75%。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李艳表示,不同规模类基金在牛市、熊市、震荡市中表现出不同的特征,这与不同规模类基金的行业配置特点、仓位特点、申赎特点、冲击成本等因素有关,其中行业配置限制和申赎压力是影响不同规模类基金表现的较为重要的因素。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通常情况下,由于大规模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总资产规模占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总资产的7成以上。若大规模基金调整仓位,释放出的购买量和卖出量非常高,造成较高的调仓成本,从而对其仓位的调整造成一定的约束。而今年的市场变化莫测,也许正是大规模基金“多看少动”使其今年业绩更趋稳定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