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年终盘点基金压仓货:67股前三季度获连续增持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03:50 来源: 证券日报

  年终盘点基金“压仓货” 67股前三季度获连续增持

  ■ 本报记者隋文靖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独家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558只个股始终被基金重仓,成为今年基金的“压仓货”,占三季度末基金重仓股总量的63.7%,更有67只个股受到基金连续3个季度增持的礼遇。而连续被增持的个股不负众望,不管在今年以来抑或是四季度以来的时间区间内,均跑赢普通基金重仓股和同期大盘。

  天相投顾总裁助理、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基金往年都会有一批股票来压仓,但比例一般在50%上下,今年的63.7%确实略高了一些,这说明基金的核心资产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而一般被基金连续增持的个股,以往表现也要比普通基金重仓股和市场略好一些,这也能反映出基金的专业能力。

  基金重仓“压箱底”558只股

  距离2011年收官仅余15个交易日,而在今年市场的变化下,基金重仓的篮子不断扩大,队伍中有进有出,但却有558只个股连续三个季度被基金重仓持有,成为今年基金的“压仓货”,占三季度末时,基金重仓股数量的63.7%,而在这558只今年以来始终驻守基金重仓阵营的个股中,仅208只股票属于沪深300指数股,占总数的37.28%。

  截至三季末,上述558只“老资格”重仓股中,既有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等被上百只基金扎堆重仓的超级重仓股,也有不少仅被单只基金独门重仓的个股。《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共有129只股票三季度末时被10只或10只以上基金重仓,占23.12%;同时,有141只个股虽然仅受到1只基金追捧,但仍然连续三个季度牢牢占据了基金重仓股中的一席之地,占比25.27%。

  天相投顾总裁助理、首席基金分析师闻群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虽然这558只个股连续3个季度均被基金列入重仓股行列,但内部结构有可能已经发生变化,例如被基金增持或减持,或被一只基金重仓转而被另一只基金重仓。此外,往年也有这种现象,但比例约在50%上下,而今年63.7%的比例要比往年略高一些,这也说明基金的核心资产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有太大变化的。

  67只连续增持股最给力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压仓底的重仓股中,还有67只股票在过去的三季度里连续遭遇基金的增持,这些个股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下跌11.39%,超越普通重仓股7.93个百分点。需要指出的是,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划分,在这67只被基金持续增持的个股多数属于防御类板块。

  相较而言,这些连续遭遇基金重仓增持的个股,在四季度以来的表现也要更加出色一些。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这67只个股平均跌幅为1.3%,跑赢同期普通重仓股股价2.93%的下跌幅度,同时也跑赢上证综指区间跌幅。

  其中,33只个股的股价区间实现逆势上涨,占49.25%,更有36只跑赢同期大盘,占53.73%。  其中,三季度时被招商基金公司旗下4只基金以及华安旗下1只基金共同持仓1909.46万股的中文传媒区间股价上涨44.3%居首,上述5只基金四季度以来若未对其调仓,则账面累计浮盈1.15亿元。

  相反,恒泰艾普、神火股份等5只个股股价区间跌幅超过20%。其中,恒泰艾普四季度以来股价累计下挫28.05%,三季度时被万家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6只基金共同持仓680.17万股,若上述6只基金至今未对该股调仓,则区间账面累计浮亏7822.34万元。

  闻群表示,一般被基金连续增持的个股,在以往统计中也均显示,表现要比普通基金重仓股和市场略好一些,这也能反映出基金的专业能力。

  王亚伟坚守5只股

  在上述141只被单只基金重仓的股票中,便包括了由王亚伟掌舵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共同“坚守”了3个季度的5只个股。

  具体看来,这5只被王亚伟连续三个季度均驻守的股票分别是山东海化、洪都航空、广汇股份、东方金钰和宝钢股份,9月末时,上述5只个股分别被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两只股票共计持有3199.99万股、840万股、4169.62万股、2773.68万股和6000.81万股。

  不过,这5只个股今年以来却表现不一。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12月9日,山东海化、洪都航空、广汇股份、东方金钰和宝钢股份的股价分别上涨了1.9%、-30.58%、-14.42%、-29.93%和-19.93%。平均股价下挫18.59%,跑赢三季度基金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下跌19.32%水平0.73个百分点,但跑输同期大盘17.55%跌幅1.04个百分点。华夏策略精选和华夏大盘精选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5%和-9.53%,分别暂列可比偏股基金业绩排行榜的第2名和第5名。

  “压仓”股不给基金面子

  虽连续3个季度被基金看好而持续重仓持有的558只个股,今年以来的表现却不见得尽如人意。《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这558只基金“痴守”股今年以来股价平均下跌20.34%,稍逊于基金重仓平均水平,后者同期跌幅为19.32%。尽管如此,其中仍有85只股价实现逆势上涨,更有7只个股今年以来涨幅达到30%以上,其中包括了广电信息和三爱富,今年以来股价分别上涨83.29%和58.9%。上述两只个股三季度末时分别被偏股型基金中银行业优选和华安中小盘成长重仓持有273.08万股和860.59万股,今年以来上述两只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2.12%和-26.28%。

  相反,也有21只股票今年以来,跌幅超过了50%。甚至包括了跌幅超过60%的两只个股,分别是彩虹股份和万邦达,年内股价分别下跌62.08%和60.35%。三季度末时,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基金独门重仓持有了彩虹股份335.03万股,该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为-20.4%;另有4只基金三季度末时,共计持有1669.55万股的万邦达,年内回报率均在-20%左右,有的基金净值甚至亏损-35.98%,均位列同类可比基金业绩后1/2阵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