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基金加仓力挺龙抬头 增兵大蓝筹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30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李良

  尽管宏观经济阴霾未散,流动性吃紧困境未解,甚至政策动向也祸福难料,但在龙年伊始,基金经理对A股“龙抬头”的憧憬却日渐炽烈。

  憧憬的底气来自于一个关键词——估值修复。无论是在刚刚披露完毕的2011年基金四季报中,还是在2012年的投资策略上,基金经理都不约而同地将低估值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视为一季度的大概率事件。未雨先绸缪,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度即上演了一波逆市加仓的好戏。彼时,两市个股哀鸿遍野,但部分低估值蓝筹股却刚性十足,背后的推动力,便是基金去年四季度的不断增援。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在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行业中,金融保险业一马当先。而在节前的反弹行情中,周期股的强势似乎已经印证了基金经理的预判。

  这或许只是开始。在兔年近乎溃不成军的惨败后,基金业十分渴望在龙年来一次“鱼跃龙门”,为自己正名。这意味着更积极的操作或成为龙年基金投资的主旋律。

  看好蓝筹股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A股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已是共识,这主要体现在蓝筹股估值过低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下,无论是上市公司盈利的稳定性,还是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蓝筹股都显然较中小盘股有太多的优势。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基金不断加大了对蓝筹股的押注。

  “蓝筹股跌太久了,估值低得都有点跌不动了。”在新浪微博(http://weibo.com)中,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感叹道。

  基金业内感同身受者众多。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A股估值处在历史底部已是共识,这主要体现在蓝筹股估值过低上。在当前的市场环境和经济环境下,无论是上市公司盈利的稳定性,还是市盈率、市净率等指标,蓝筹股都显然较中小盘股有太多的优势。

  “不管是基金经理,还是研究员,对于目前蓝筹股低估值却得不到认可的现象,百思不得其解。事实上,这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脱离了基金业对价值投资的传统判断,所以,在过去的几个季度里,我们对市场的理解与现实偏离度越来越大。”该研究总监说,“但我相信,这种偏离是不合理的,而不合理的就一定会被市场纠正,时间点很可能就在今年一季度。”

  正是基于这种判断,基金不断加大了对蓝筹股的押注。仍以金融保险业为例,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金融保险业占净值比例超过10%的偏股型基金有112只,而至去年四季度末,这个数字上升至192只,增幅达到七成。而若以净值计算,考虑去年四季度金融保险业波动极窄,基金对金融保险业的投资净增加153亿元。除此之外,去年惨烈下跌的房地产业,也得到部分基金的青睐,在去年四季度该行业整体跌幅达到7.29%的背景下,基金业持有的净值却上升了40亿元。

  基金们再度扎堆进驻蓝筹股的背后,则是对今年一季度“估值修复”行情的热烈期待。银河基金认为,在经历了去年四季度的宽幅调整后,眼下市场整体估值继续整体下移,例如房地产、建筑装饰、建材和石油开采等在内的行业静态市净率与全部A股静态市净率的比值已接近历史低位,如果考虑到企业盈利将于今年一、二季度见底,以及通胀的回落,A股市场估值有望企稳,甚至适当修复。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尽管中国经济今年仍将延续下滑态势,但其底部将于今年内出现也有较高概率,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往往会领先于经济止跌回升,其领先时间为三至六个月不等。据此判断,今年一季度出现反弹行情的概率较大,而领跑者,将无疑是估值低、弹性大的传统蓝筹股,尤其是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行业,或能见到“全面开花”的盛况。

  眺望“三重底”

  在部分基金经理的眼里,移兵大蓝筹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他们的终极梦想蓝图,是当政策底、市场底、经济底“三重底”均已成形后,A股市场出现“百花齐放”的盛况。

  上海某研究总监认为,从目前来看,“政策底”已经成形。尽管对今年政策放松的力度仍存在颇多争议,但可以肯定的是,紧缩政策已成为“过去式”,未来伴随着经济下滑程度的加深,以及通货膨胀的显著缓解,政策将沿逐步宽松的轨迹前进。而对于去年饱受政策压力的A股市场来说,“政策底”的形成,无疑是最重要的利好,这将直接影响A股中长期的走势。

  “‘政策底’形成后,我们关注的焦点便转到‘市场底’和‘经济底’之上。仅就估值而言,我们很愿意相信,在去年四季度的一波杀跌之后,目前A股已经处在‘市场底’之中。但考虑到经济下滑的诸多不确定性,以及许多潜在风险尚未释放,我们还不能断言,A股已经见到了‘市场底’。”该研究总监说,“不过,目前的市场逻辑已经渐渐清晰,即今年会见到‘经济底’,‘市场底’则会领先‘经济底’数月出现。但必须强调的是,这个逻辑建立在‘政策底’未发生变动的前提上。倘若宏观经济政策出现超预期的负面变化,那‘市场底’有可能需要更深的杀跌才能完成。”

  不过,随着1月份A股的强势反弹,在基金业中乐观情绪已经渐渐增多,对“市场底”将至的呼声渐渐增高。银河基金指出,在经历了2011年的大幅调整后,眼下对2012年A股市场整体不悲观,全年指数呈现出正收益的概率较大。如果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出现一定幅度的放松,则可以更乐观地看待全年指数。而着眼于一季度A股走向,基于经济软着落、CPI温和回落和流动性不再恶化的假设,银河基金推测,目前可能就是虚拟流动性最差的时刻,因此股市的底部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应该会逐渐形成。

  而对于“经济底”的判断,一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考虑到此次房地产调控的坚定决心,今年房地产投资将存在较大的下滑压力,而制造业受内外交困的影响则继续下滑,中国经济在今年上半年可能会迎来最艰难的时刻。但随着政府投资的逐步增加,这种状况会在下半年有所改观,“经济底”有可能在此时逐步形成。

  “不过,‘经济底’能否出现,还要看CPI的脸色。就目前的数据而言,CPI已经开始回落,但这并不意味着它已经步入了下降通道,影响它反复走高的因素依然存在,值得投资者警惕。倘若CPI在今年意外再度冲高,那‘经济底’的判断必须重新调整,连带着‘市场底’、‘政策底’都会发生改变。”该基金经理说。

  上海某研究总监认为,从目前来看,“政策底”已经成形。而仅就估值而言,也相信在去年四季度的一波杀跌之后,目前A股已经处在“市场底”之中。对于“经济底”的判断,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中国经济今年上半年可能会迎来最艰难的时刻。但随着政府投资的逐步增加,这种状况会在下半年有所改观,“经济底”有可能在此时逐步形成。

  难解“弹药荒”

  基金平均仓位维持高位的同时,意味着基金的可用“弹药”已然不多。粗略计算,即便基金业倾囊而出,其A股投资的主力——偏股型基金,也不过能提供一千五百亿左右的资金。相较于市场16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这些资金的力量可谓杯水车薪。A股欲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乃至更大的反弹行情,需要各方面的合力才能实现。

  无论基金业对一季度的估值修复行情,乃至“三重底”形成后的牛市有多么热烈的期盼,但他们无法逃避的一个现实是,市场的信心正陷入荒芜,而基金业却已没有了昔日呼风唤雨的能量。

  海富通基金指出,中央登记结算公司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每周参与交易的A股账户数持续快速下滑,最后一周两市交易账户数仅631万户,不足2011年第一周的一半;A股交易账户占比仅为3.87%,创下2008年有统计以来的历史新低。活跃账户比例几创新低,说明市场情绪十分悲观。业内人士则对此表示,仅就基金业自身而言,其并无太多的实力继续推动A股上行,A股欲出现估值修复行情乃至更大的反弹行情,需要各方面的合力才能实现。

  事实上,基金平均仓位维持高位的同时,意味着基金的可用“弹药”已然不多。粗略计算,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为例,剔除指数型基金,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其银行存款及备付金仅剩约一千亿元,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银行存款及备付金则仅剩五百亿元左右。换句话说,即便基金业倾囊而出,其A股投资的主力——偏股型基金,也不过能提供一千五百亿左右的资金。相较于市场16万亿元的流通市值,这些资金的力量可谓杯水车薪。

  因此,无论基金业对行情路线图的勾勒多么清晰,如果没有外部资金的配合,这些逻辑终将成水中月、镜中花,因为基金业虽是最受关注的机构投资者,但已失却了独挑大梁的实力。所幸的是,种种迹象显示,“国家队”正悄然入场,保险资金也出手阔绰,乐观的机构投资者并非基金业一家。而伴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信托产品监管的严厉、高利贷链条的不断崩断,以及收藏品市场的降温,需要寻找新逐利场所的游资,极有可能将A股作为2012年的主战场。这些,都将缓解A股市场“弹药”匮乏的窘境,也或将有助于基金业实现他们在2012年的最大梦想:鱼跃龙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