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10起黑天鹅事件后传:4只股重获基金加仓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3 06:55 来源: 证券日报

  南北“两车”、华兰生物、双汇发展最先得到大成、上投摩根、中邮创业三基金公司的认可;4只股今年以来走势不强,但基金持股量有限,并未对其回报率产生影响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曾经的“黑天鹅”,今安否?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梳理,2011年A股市场共发生10起“黑天鹅”事件,涉及股票当时股价急转直下,令重仓基金措手不及。2012年以来,这10只股票4只涨幅跑赢大盘,紫鑫药业以53.04%的涨幅稳居首位;更为惊喜的是,龙年以来的10个交易日里,又有4只股价大涨,重庆啤酒更是以37.25%的涨幅遥遥领先。遗憾的是,这些“黑天鹅”事件后股价大涨的股票,基金因未能快速增仓而扼腕叹息。

  基金冷对6只股

  今年以来涨幅第一的紫鑫药业,去年四季度末,仅有2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环比上一季度减少4只;持股减仓357.19万股至1000.00万股;基金期末持仓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2.42%,环比上一季度减少0.86个百分点。据记者观察,该股去年四季度股价大跌60.31%,显然,基金心有余悸,并未急于重新参与该股。该公司去年8月份曝出自买自卖人参事件,公司旋即停牌接受调查。10月24日复牌,当天以跌停报收,随后的两日均持续跌停。

  大元股份今年以来以42.86%的涨幅居第二,且龙年以来以52.89%的涨幅高居榜首。遗憾的是,去年四季度末,无一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该股去年12月6日因上海泓泽无力购矿令其持续两年的“淘金梦”碎,复牌后股价断崖式下行。曾经恶炒涉矿概念且跻身该股“前十大”的富国天惠成长等基金,去年四季末已逃之夭夭,显然今年以来再度被涮。

  去年12月1日,科力远一则“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将投资者的“稀土梦”摔得粉碎。12月1日复牌后是连续五天的一字跌停,累计跌幅高达40.93%。跻身该股“前十大”的易方达价值成长、华夏蓝筹核心若不出逃均浮亏4000万元左右。基金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无一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但该股今年以来累计上涨12.61%,收益率几乎是同期大盘的两倍。

  深陷“疫苗门”的重庆啤酒,自12月8日复牌至12月22日,重庆啤酒已经10个交易日上演跌停跳水秀。大成基金作为重啤持仓大户,估计浮亏超过23亿元。去年四季度末,有5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环比上一季度减少15只;持股减仓3353.38万股至1583.57万股;基金期末持仓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3.27%,环比上一季度减少6.93个百分点。四季度基金继续大幅减持,反映出基金对该股仍未恢复投资信心。大成基金旗下的大成精选增值混合、大成行业轮动股票、大成优选、大成创新成长混合(LOF)虽然集体减仓,但仍是该股的持股主力。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上证消费80ETF联接,去年四季度悄然新进0.92万股。时至今年2月8日,重庆啤酒“罢董”会议竟也表现得如同一场泡沫,反对票“一边倒”,从投票结果分析,备受关注的大成基金持股量已与当时提出罢免提议时“相去甚远”。据了解,大成基金旗下三只基金参与此次股东大会,其中大成优选持股量仅为268万股,比去年四季度末的428万股有所下滑,其余两只基金持股量合计仅为42万股,三只基金合计持有310万股。显然,大成等基金并未享受龙年以来的触底大反弹。

  龙年以来表现突出的还有中恒集团(因控股子公司广西梧州制药集团与山东步长医药的经销合同纠纷股价曾持续跌停,华商、广发、易方达、南方、建信五家基金公司不得不发布估值调整公告),该股10个交易日大涨26.33%。去年四季度末,有5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环比上一季度减少1只;持股减仓2313.68万股至11498.96万股;基金期末持仓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10.53%,环比上一季度减少2.12个百分点。据记者观察,该股经过二季度的增仓(基金合计增持8506.85万股)后,曾在三季度已经大幅度减仓(基金合计减持2207.17万股),四季度基金继续大幅减持,反映出基金对该股仍未恢复投资信心。

  除上述5只股票外,康芝药业也没能重新获得基金的青睐,去年四季度末,无一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该股因尼美舒利儿童用药的不良反应,引发股价挫跌六成,令去年三季度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的国投瑞银系、中邮系等5只基金伤痕累累。不过,这只股票今年仍下跌2.65%,基金远离这只“是非”股的确是明智之举。

  基金新进4只股

  其余的4只“黑天鹅”涉及股票,基金已经不计前嫌,重新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不过,4只股票的走势却差强人意。

  受去年“7·23动车追尾”事故影响的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今年以来,南北“两车”分别上涨9.24%、5.88%;龙年以来分别涨-0.21%、0.00%,均跑输大盘1.42%的涨幅。去年四季度末,两只股票分别有8只、4只基金将其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持仓量均有明显增加,基金分别增持30722.05万股、14805.01万股至52572.56万股、28356.07万股,持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分别增加至5.52%、11.09%,环比上一季度增加3.22个百分点、5.79个百分点。基金四季报显示,南北“两车”均一致得到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的新进持有,两基金合计持有两股票市值20.67亿元。

  备受瘦肉精事件影响的双汇发展、血站关停影响的华兰生物,今年以来分别下跌1.42%、4.04%。

  去年四季度末,共有80只基金将双汇发展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环比上一季度增加21只;持股增仓537.54万股至10764.42万股,持股持股市值达到75.30亿元;基金期末持仓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17.76%,环比上一季度增加0.88个百分点。据记者观察,双汇发展经过二季度的减仓(基金合计减持3430.72万股)后,曾在三季度已经大幅度加仓(基金合计增持2026.09万股),四季度虽然增仓股数有所减少,但参与基金数得到大量增加,反映出该股得到基金的普遍认可。上投摩根旗下的上投摩根成长先锋、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上投摩根大盘蓝筹、上投摩根双核平衡等4基金均并肩新进持有该股,合计持股市值达1.48亿元;大成旗下的大成景阳领先、大成积极成长、大成策略回报等3基金同样新进该股,合计持股市值达1.79亿元。

  去年四季度末,共有19只基金将华兰生物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环比上一季度增加4只;持股实现倍增,增仓3228.51万股至5432.55万股,持股持股市值达到135868.04万元;基金期末持仓占该股流通股本比例9.43%,环比上一季度增加5.6个百分点。据记者观察,该股三季度曾遭遇大幅减仓(基金合计减持4635.56万股)后,四季度的快速增仓反映出基金对该股重获信心。大成旗下的基金景福、基金景宏、大成内需增长、大成行业轮动、大成景丰分级债券等5基金一致新进该股,合计持股市值2.18亿元。此外,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两基金分别新进持股市值2.20亿元、1.37亿元。

  由于基金新进加仓的4只“黑天鹅”今年以来走势不强,但基金持股量有限,并未对其回报率产生影响。上投摩根大盘蓝筹、大成策略回报、大成积极成长等基金今年以来回报率分别为0.52%、0.71%、1.11%,不及同期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的平均业绩水准;而大成行业轮动、中邮核心成长、大成内需增长、基金景宏、基金景福、中邮核心优选等基金回报率超过2%,且跻身同类基金前1/3排名,其中大成行业轮动、中邮核心成长两基金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72%、4.05%。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