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钢股份钢厂煤气泄漏致6死 管理能力被质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1:4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一北一南,中国最大的两家钢铁央企鞍钢集团和宝钢集团相隔3天时间,都发生了生产过程中的伤亡事故。一家是特大伤亡事故,一家是重大伤亡事故。

  根据南京市政府24日通报,宝钢股份(600019.SH)梅山钢铁股份公司(下称“梅钢”)煤气中毒事故3名危重伤员经抢救无效死亡,该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还有7人继续在医院治疗,病情基本稳定。

  23日11时50分左右,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梅钢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导致转炉煤气倒灌进煤气柜,造成柜内正在进行技术改造大修施工的13名作业人员煤气中毒,其中3人当日抢救无效死亡。

  3天前的20日,鞍钢集团公司(微博)发生特大伤亡事故,共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6人重伤)。事故发生后,宝钢集团网站上于23日发布一篇吸取鞍钢喷爆事故教训、强化安全生产的新闻稿。宝钢集团当时称,集团安监部、宝钢股份安保部在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传达了事故信息通知,并就如何以此为鉴,强化安全生产、加强事故预防等作了具体部署。接到通知后,八一钢铁、宁波钢铁、韶钢、宝钢股份总部以及不锈钢事业部、特钢事业部、钢管条钢事业部、梅钢公司、宝钢工程等单位迅速响应,纷纷针对自身作业情况,着手开展隐患排查和事故预防工作。

  然而当天,还是发生了伤亡事故。在得知子公司发生伤亡事故后,宝钢集团迅速将上述新闻稿删除。

  梅钢是宝钢股份在南京的子公司,也是宝钢股份最核心的资产之一。自1998年宝钢、上钢、梅山实现联合重组以来,梅钢公司通过实施高炉、炼钢、热轧三大技改项目,目前已具备年产300万吨钢生产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宝钢一直被认为是国内钢铁行业创新和安全生产的标兵。

  根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统计,2011年,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的利润总额为875.3亿元,而宝钢集团一家就实现利润总额187亿元,占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总额的21.37%。

  但是,宝钢同样未能在安全生产方面避免伤亡事故。几年前,宝钢股份就发生过一次伤亡事故。2008年3月3日,宝钢股份特殊钢分公司条钢厂酸洗热处理分厂内发生一起氮气窒息事故,造成2死3伤。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