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资本市场静待两会风向:关注证监会下一步改革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01: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蒋飞

  全国“两会”临近,市场也开始对今年两会期间的政策走向进行预判和解读。在宏观方面,本年度以来第一次准备金率下调已于上周开始实施,“两会”期间政策放松的基调是否会更加明朗化,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尽管今年的通胀形势有所好转,跨境资本从去年开始也改变了单向流入的局面,但这些因素仍不稳定,因此央行势必将继续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经济增速下降,也将限制货币投放。

  “两会”期间,另一项对资本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关注点将是地方社保入市。有消息称,有关部委近期已经开始对地方社保缴存情况进行调研。但这一消息可能恰恰意味着地方社保入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地方社保资金入市有两种途径,一是地方各自委托投资机构进行投资,二是中央集中管理。但无论哪种方式,都要求这些资金足额缴存且未被挪用,因此摸清楚家底才谈得上下一步的投资计划。

  对市场直接产生影响的则是资本市场的各项改革措施,包括新股发行和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等。证监系统在全国“两会”中有不少代表和委员,会议期间他们的提案和发言将代表着证监会下一步的改革方向。

  新股方面,本周分别有3家中小板和创业板新股开始申购。其中周二开始申购的创业板新股蓝英装备发行市盈率仅为23.4倍。

  限售股解禁方面,本周沪深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有所下降,但以2月24日收盘价计算仍将达到274亿元,其中金隅股份和上海机场的解禁市值较大,分别达到94.9亿元和110.1亿元。

  根据沪深交易所数据统计,本周将有17家上市公司涉及限售股解禁流通,其中涉及股改限售股份解禁的有1家,涉及上市3个月后机构配售股份解禁的有5家,涉及上市公司原始股份解禁的有10家,涉及股东追加限售条件解禁的有1家公司。按照2月24日收盘价计算,上述解禁总市值将达到274亿元,较前一周有所下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