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夏大型基金巨亏 被疑坑基民帮王亚伟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4 09:57 来源: 重庆商报

  近日,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华夏盛世和沪深300指数更换基金经理,原基金经理刘文动离任。虽然刘文动所掌管的基金业绩不好是不争的事实,但另有业内人士指出,华夏的这两只大基金的操作一直和王亚伟掌管的小型基金成明显的反向关系,“华夏操作过的很多股票都是这样,王亚伟赚钱跑路,华夏其他基金进去接盘”。这背后隐含的可能是华夏的“大”基金为其明星基金接盘从而拖累业绩的现象。

  “一哥”基金领跑有玄机

  统计2007年1月1日起至2012年2月27日的业绩后发现,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大盘精选、华夏红利、华夏收入和华夏回报四只基金的业绩排名分别为第1、第2、第7和第8位。其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以超过4倍的累计涨幅居于首位,比第二名华夏红利领先254.73%。对于同一基金公司中基金产品业绩相差如此悬殊,不得不让市场怀疑在这背后是否另有“玄机”。

  分析师曾令华就曾对记者表示,王亚伟旗下的基金能够有如此优秀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得益于其对“重组股”的重用。

  在华夏大盘精选刚成立之时,其基金契约上已写明“基金股票资产的80%以上需投资于大型上市公司发行的股票”,但这只是一句空话,在此后的建仓中,华夏大盘主要“投资”的都是一些小盘股、题材股,特别是重组股,而很少会碰大盘股。

  公开信息显示,在重组方面,王亚伟先后重仓投资过*ST广厦、*ST昌河、胜利股份、吉林森工、天保基建、中航精机、海南高速、陕国投A、浙江阳光、中恒集团、浙江东日、国阳新能、峨眉山A、乐凯胶片等重组概念股。

  在王亚伟重仓重组题材并大获全胜的同时,“华夏系”其他基金往往也同时布局这些股票,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其他华夏系基金的建仓时机往往晚于王亚伟。

  华夏大型基金坑基民?

  据其他媒体报道,华夏基金刘文动与王亚伟经常存在着反向操盘。比如2011年8、9月间的“美尔雅暴跌惨案”(月跌45%),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华夏基金投资总监刘文动掌管的华夏盛世基金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而华夏基金原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王亚伟却加仓了。类似这种“巧合”还发生在铜陵有色(000630)身上,2010年基金四季报显示,铜陵有色竟然在去年四季度遭遇华夏系基金的不同待遇,呈现王亚伟“退”、刘文动“进”的格局。

  另外,从永鼎股份2010半年报显示,在前10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华夏大盘精选先建仓210万股;而永鼎股份的2010三季报显示,华夏系其他5只基金随后蜂拥建仓。某合资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就曾表示,从永鼎股份的行情走势来看,股价从2010年9月30日收盘的12.78元一路扶摇直上,截至当年年底王亚伟退出该股时,其最高达到18.44元。

  对于以上这种“同门不同心”的现象,其实早有业内人士提出过质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从业人士就表示,此次华夏大基金也存在为王亚伟接盘从而拖累了业绩的可能。

  市场都知道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很早就已经拒绝申购了,而众多冲着王亚伟“名气”而来的基民们只能投资华夏其他的基金产品,但如果华夏真的用其他基金来接盘王亚伟投资的股票,那基民们未来的潜在损失将会非常大,不知到那时,基民们能否因为“一哥”的名气而忍受亏损呢?

  上海青年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