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42基金被上市公司预告忽悠 富安达优势业绩垫底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隋文靖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一些公司净利润增幅与预告上线相比大幅挫减。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在目前已公示2011年年报的529家上市公司中,有58家公司净利润增幅与预告相差幅度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其中逾九成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不及预测1/2。

  令人遗憾的是,基金无缘业绩向上超预期个股,而2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2只基金却被16只净利润增幅不及预测1/2的个股当头一击。其中,股价表现暂时垫底的是新界泵业,区间股价逆市下跌8.97%,该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1%,而在其早些时候的业绩预告中则预计去年净利润变动幅度达30%。去年四季度末时,将其独门重仓持有的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若目前对新界泵业的持股未变,则区间账面浮亏714.1万元,今年以来回报率仅为2.39%,位列同类可比基金后1/3阵营。

  16只重仓股被预告“忽悠”

  涉及42只基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截稿时,已有529家上市公司公布2011年度年报,这些公司去年全年各方面表现得以尽览。而对比发现,部分公司与早前对外发布的业绩预告中预测利润数据相比有较大出入,让人遗憾的是,多数为实际利润同比变动幅度还不及预测值的1/2。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将实际利润同比变动幅度与预告相比翻倍、实际负增长幅度仅为预告一半和预计负增长但实际正增长的上市公司归类为业绩向上超预期;而将实际同比增长幅度不及预计上线1/2和预计同比增长但实则同比下降的上市公司归类为业绩向下超预期。整理显示,上述两方阵中共有58家上市公司,而利润变动向上超预期的个股仅5只,占8.62%,即逾九成纳入统计的公司净利润增幅还不及预告预测值的1/2。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58只净利润增幅不及预测1/2的的上市公司中,16只在去年四季度时被基金重仓持有,占27.59%,共涉及42只基金。

  基金无缘

  业绩向上超预期个股

  然而遗憾的是,基金与上述5只利润变动向上超预期的个股无缘;而16只净利润增幅不及预测1/2的个股,却着实给42只重仓基金当头一击。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上述16只个股去年四季度末时被2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2只基金重仓持有。

  其中,大有能源实际利润同比变动与预测值相差最大,该公司在2011年业绩预告中预测,净利润变动幅度为25151.26%,而其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仅增长8.6%。具体看来,该股去年四季度时被工银瑞信、国富和汇添富等3家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基金共同重仓持有1095.48万股,持仓市值达2.71亿元。其中,工银瑞信旗下的稳健成长和大盘蓝筹等2只基金列席,今年以来上述2只基金回报率分别为5.26%和12.13%。

  同样,去年年底时,被地处南方的两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共同持仓2842.38万股的通宝能源在业绩预报中表示,净利润变动将达900%以上,而该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其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60.07%,这不禁让重仓基金的惊喜急速降温。WIND资讯数据显示,该股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8.28%,跑输同期大盘9.34%水平1.06个百分点,若上述2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只基金对其持仓至今未变,则账面共计浮盈1.48亿元。

  富安达优势成长

  浮亏714万元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16只净利润增幅不及预测1/2水平的个股,今年以来截至3月18日,股价平均上涨8.98%,跑输同期大盘0.36个百分点。

  其中,股价表现暂时垫底的是新界泵业,区间股价逆市下跌8.97%,该公司去年年报显示,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71%,而在其早些时候的业绩预告中则预计去年净利润变动幅度达30%。

  WIND资讯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时,富安达基金公司旗下的富安达优势成长将其独门揽入重仓怀中,新进持有38万股,持股市值为796.1万元,若该基金目前对新界泵业的持股未变,则区间账面浮亏714.1万元,WIND资讯数据显示,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今年以来截至3月18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2.39%,位列同类可比293只股票型基金第278名。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