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盈基金遭遇举报门 总经理被指乱指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4: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支玉香

  宝盈基金再度成为基金界关注的焦点。

  昨日,一封网络举报信打破了宝盈基金的平静。该举报信将矛头指向总经理汪钦,重点指出了宝盈基金投研问题,诸如受到监管部门查处的原市场部经理,在没有做过投资的情况下,成为专户部投资经理,随后走马上任研究部总监,矛头直指现任研究总监杨凯;曾经办公室主任摇身一变成为专户投资部负责人;总经理一再强行插手干预投资,“不断提供所谓‘优质股票’(比如富龙热电和皖能电力在2011年连续下跌的情况下,起初在没有研究部的有关报告的情况下,却成为其重点推荐的品种)”;人员流动频繁且任用不合理等。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市场部人士受到监管部门查处一般都是由于销售过程中和渠道的问题。不过,宝盈基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我所知,原市场部经理并未受到监管部门查处,不会涉及违规,不然不会被任命为研究总监。”

  至于总经理干涉投研一事,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总经理不太干涉投研,而且推荐股票买入股票都有相关手续的。

  然而,记者发现,宝盈基金确实曾经投资过举报信中的两只个股。其中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宝盈策略增长两只基金同在去年二季度杀入皖能电力(SZ.000643)前十大流动股股东中,但宝盈策略增长于去年三季度减仓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之列,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则于去年四季度减仓退出。值得注意的是,皖南电力市价从去年年初的6元左右,一路上蹿直至5月16日创下11.45元新高,随后其一路下跌,去年年底收盘价为5.05元。业内人数分析上述两只基金建仓于2季度,能够获利值得怀疑。

  被指汪钦推荐的另外一只个股富龙热电(SZ.000426,现改名为兴业矿业),同样出现了宝盈基金的身影。宝盈策略增长于去年中期买入富龙热电655万股,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三季度宝盈策略增长全身而退。富龙热电二季度加权均价为17元,三季度加权均价为18元。如果操作得当,可望实现略有盈利。

  上述两只个股是否为汪钦所重点推荐无从得知。不过,昨日,一位接近宝盈基金经理的人士告诉记者,宝盈基金总经理确实喜欢指导投研,加仓、减仓甚至对于个股的操作都会给予“指点”。

  举报信同时针砭专户投研部门投研实力薄弱。记者从宝盈基金官网上了解到,目前宝盈基金的专户团队有两位投研人士,分别为葛俊杰、盖俊龙。前者历任宝盈基金研究员、总经理办公室主任、现任特定客户资产管理部总监、投资经理。葛俊杰的简历与举报信中所提及“曾经办公室主任摇身一变成为专户投资部负责人”的情节吻合。

  去年年底的总结大会上,汪钦曾经为专户理财产品提出了目标,要求确保实现10%,力争实现20%的正收益,管理规模争取达到2亿元。然而,昨日的举报信却指出专户业绩差,出现不得不提前终止产品的情况。对此,宝盈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并不知专户具体业绩。

  针对举报信所指投研大变动的情况,记者梳理汪钦于2010年8月份上任以来,宝盈基金投研人士变动情况如下:2010年10月,副总胡东良辞去副总经理职务;2010年11月,基金经理杨宏亮辞职;2011年4月19日,基金经理盛军锋辞别宝盈基金加盟大摩华鑫基金;今年6月30日,基金经理王琼离职,聘任王茹远为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

  近日,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记者,宝盈基金曾经一度业绩多年垫底,但是去年发展态势良好,投研思想和实力有了很大改观,去年公司整体业绩跃居前四分之一,然而这一情况在今年上半年并未持续。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