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22家公司重组折戟 近半股票不跌反涨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统计,年初至今,两市共有22家公司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复牌。不过,数据显示,虽然这22家上市公司重组折戟,但其中仍有10家公司复牌后至今股价录得上涨。在上证综指重回年初起点的不利局面下,部分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股价仍逆流而上。

  科学城领衔逆水行舟

  截至昨天,22家重组终止的公司中,有科学城、*ST四环、德赛电池、盐田港、中国中期、长春高新、嘉应制药、ST黑化、ST博元、华帝股份等10只个股在复牌后至今股价录得不同程度上涨。其中,科学城、*ST四环、德赛电池3只个股复牌后至今涨幅超过50%;盐田港及中国中期分别上涨15.56%及14.44%;长春高新、嘉应制药、ST黑化、ST博元、华帝股份5只个股涨幅不足10%。

  从年初终止重组再到3个月后火速定增,科学城无疑是上述个股当中最具传奇色彩的。2月1日,科学城公告称,因公司所聘请的会计师事务所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对富安矿业的审计工作、富安矿业亦无法在协议时间内办理完成满足矿山生产所必需的相关权属证明等原因,科学城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不过,当时公司也留下了伏笔,承诺将按照董事会制定的经营发展战略和计划,在矿产资源领域寻找合适的投资机会。

  刚过3个月“冷静期”,科学城火速出手,这次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依然是最受市场推崇的“涉矿”。5月4日,科学城公告称以全资子公司银泰酒店公司100%股权作为拟置出资产,由控股股东中国银泰以4.83亿元现金收购,同时拟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侯仁峰、王水及李红磊购买其合计持有玉龙矿业69.46%股权。按此方案重组完成后,科学城将彻底转型为一个主营银铅锌等有色金属的矿业公司。

  科学城在抛出定增豪赌玉龙矿业的利好并复牌后股价以连续7个涨停震惊市场。该股一路扶摇直上,最高触及11.11元,不到一个月股价便翻番。复牌至今涨幅达67.87%。

  涨幅同样超过50%的德赛电池,受益苹果产业链大热迅速走出重组失败的阴影,股价震荡上扬。该股在6月1日创出38.05元的前复权新高,自终止重组复牌以来股价上涨51.75%。*ST四环在终止重组复牌后股价不跌反升,连续6个涨停。虽离退市仅有一步之遥,但是凭借5月份刮起的“医药股旋风”,*ST四环越战越勇,自2月29日复牌至今股价已上涨53.2%。

  大立科技股价腰斩

  12只个股顺势回落

  除上述10家重组失败的上市公司股价不跌反升外,建投能源、春晖股份、九鼎新材等12只个股在复牌后至今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大立科技股价腰斩,表现最熊;康耐特等7只个股跌幅超过20%;建投能源、春晖股份、九鼎新材、银轮股份的跌幅在5%~15%之间。

  中小板个股大立科技自去年7月底从48元神坛跌落后,股价越跌越快,仅3个月时间就跌回30元一带,区间跌幅超过30%。去年10月底该股跟随大盘企稳回升,并于去年11月10日开始停牌筹划重大事项。但是,大家期待的利好并未如期而至。今年2月29日,终止重组并复牌的公告让投资者从头凉到脚。大立科技在连续2个无量跌停后便一路阴跌,复牌至今跌幅已达52.08%,昨日该股更是创出18.16元的近3年收盘新低。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