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欧权益类投资能力夺冠 上半年均涨12.7%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13 来源: 投资者报

  方南/文

  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上涨了近8%,权益类基金平均仅上涨3.96%。虽然整体平淡,却仍不乏业绩璀璨者。

  据海通证券数据,在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上,中欧基金上半年净值平均增长率高达12.68%,在所有纳入排名的6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一,也成为唯一一家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增长率在10%以上的公司。截至2012年6月29日,在最近一年的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上,中欧基金也位居第二名。

  更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业绩并非靠同质化操作,相反中欧基金旗下权益类产品业绩全面开花,正是基于不同的产品风格。

  如中欧中小盘基金经理王海对于宏观策略有着精准的把握,而中欧新动力基金经理苟开红则强化精选个股的能力。如果仔细分析这些基金的操作情况,会发现其各有特色。

  一路冠军气质

  A股市场上半年的M形走势,打乱了一些基金的投资节奏。但事实证明,处变不惊的基金公司终将被市场瞩目。

  在海通证券一季度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上,中欧基金跃居同期64家基金公司之首。

  凭借旗下中欧中小盘超配金融、地产板块,以及中欧新动力和中欧价值发现卓越的配股表现,公司管理股混类基金绝对收益按规模加权提升迅速。公司旗下规模相对较大的中欧新趋势由于重仓金融地产,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为公司整体出色的加权业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到了上半年末,中欧基金的领先优势继续保持。

  目前,中欧基金旗下纳入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排名统计的标准股票型基金共4只。截至6月29日,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74%,而中欧中小盘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16.81%,在纳入排名统计的274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3位。

  同时,中欧基金旗下的中欧新动力今年以来以16.44%的涨幅排名第4位,而中欧价值发现、中欧新趋势今年以来的涨幅也均超过11%,分列第11、17位。

  任凭A股市场风格快速轮动,但中欧基金旗下所有标准股票型基金业绩均处于同类前10%水平,显示出其股票主动管理能力具有整体性优势,能够在持续的震荡市中把握住结构性机会。

  策略成功典型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上半年约有40只主动型开放式偏股基金回报在10%以上。由苟开红同时管理的两只基金中欧价值发现和中欧新动力,上半年业绩均超过10%,这是非常难得的成绩。

  不过,如果联系到她之前的业绩和判断,这样的表现并不意外。2011年底,苟开红由于表现突出曾被《投资者报》评为年度“十大黑马基金经理”之一。

  当时她接受本报采访时判断,虽然市场上讲政策拐点、总量放松比较多,但她相对看得更谨慎一些。“最清晰的压力是,一些新公司上市后业绩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并且股价相对高位,这些对市场信心可能造成较大的影响,市场表现可能会比较‘磨人’。”

  现在看来,苟开红提前准确预判了市场行情,并前瞻性地制定了较正确的投资策略。

  苟开红认为,中国经济相当长时期内将处于转型过程当中,内部的调整压力来自于改革发展30年的投资依赖模式接近尾声,外部的调整来自于国家及地区之间传统分工模式的难以为继,中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是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常态。

  “基于这一整体市场环境的判断,投资的工作重点放在精选个股上,获得超额收益的工作重点仍是挑选持续稳定增长的个股,重点关注新兴行业。”

  追寻另一只绩优基金——中欧中小盘业绩制胜背后的原因,其基金经理王海表示,上半年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底定的基调偏乐观,强烈看好地产,实际结果证明这样的基调是比较准确。

  “自从我接手管理中欧中小盘基金,就开始转向有基本面和业绩支撑的一、二线地产股。地产股有三百多只,概念型和涉矿的地产股我是剔除掉的,我把它们归类为高估值公司。”

  从行业方面,体现为他集中配置了低估值的地产龙头公司。他认为在国内目前经济处境下,房地产是解决主要问题的钥匙。只要适当使用这把钥匙,无论是地方债问题,还是经济下滑,或是基建大面积停工以及未来的失业局面等等或都可以迎刃而解。

  长线超额收益

  在海通证券看来,上半年市场风格频繁切换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要求较高,出色的都是中长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

  这当中的代表——中欧新动力(11.76%)、中欧中小盘(11.36 %)等上半年超额收益排名前5的基金,长中短期超额收益都较为优秀,近1年、近2年中长期超额收益都位居同类前20%以内,且短期的近3个月超额收益也排在同类前1/3。

  如中欧中小盘上半年在274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4,近一年在24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7,近两年在18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7;中欧新动力近6个月在274只同类基金中高居第三,近一年在24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16位。

  中欧旗下各只基金上半年取得突出业绩的策略,也透视了旗下基金的多元化操作风格。

  如以中欧中小盘为代表的基金,具有优秀的行业捕捉能力,该基金上半年在地产上配比超过40%,较好地把握了地产行业的一波上涨行情;另一批基金具有优秀的自下而上的选股能力,以中欧新动力、中欧价值发现等为代表。

  谈到未来的投资策略时,苟开红表示:“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可能还处于一个下行通道,因此我们将延续年初以来的策略,继续把重点放在转型和变革两个主题上,将投资的重点放在精选个股上,关注新兴行业和传统行业的升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