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半年优秀基金排查:上投摩根表现抢眼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16 00:14 来源: 投资者报

  方南/文

  如何判断一只基金业绩是否及格?“业绩比较基准”就是基金的及格线。如果大幅跑赢基准,就是优秀的基金了。

  据海通证券统计,今年上半年,274只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跑赢基准0.3个百分点。其中跑赢基准幅度在10%以上的基金,只有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等6只。

  在海通证券看来,上半年市场风格频繁切换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要求较高,基金超额收益排名靠前的基金都是中长期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如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半年超额收益为11.33%。“上半年超额收益排名前5的基金长中短期超额收益都较为优秀,近1年、近2年和近3年的中长期超额收益都位居同类前20%以内,且短期的近3个月超额收益排名也在同类前1/3。”

  基金精品点评:

  上投摩根连中三元

  在上半年结构性市场中,沪深300指数上涨约8%,统计显示,上半年共有26只净值增长率超过10%的股票基金。这些基金共来自16家基金公司,其中上投摩根基金公司一家就有3只基金进入这个名单,进入数量最多。

  这3只涨幅超10%的基金是: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上投摩根中小盘、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其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以15.8%位居全部599只偏股基金回报前10。

  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为代表的基金,在上半年较好把握住了上涨收益,并在下跌中体现了较好的防守能力,成为业绩快速提升的典型基金。

  “上半年市场格局显示行业性的机会和结构性机会同时并存,公司的成长质量尤其显得重要。因此我们采取了深入研究重点公司、精挑细选个股的方法,抓住了电子、交运设备、环保、医药、品牌服装等行业的机会。未来我们会依旧注重选股,选择竞争力很强、具备持续成长性的核心品种作为基本配置,适当参与政策友好型板块。”杜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Wind数据显示,现任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的杜猛,自2011年7月至今管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的一年中,跑赢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19.62%,比同期上证指数高24.17%。

  上投摩根新兴动力的出色回报,一方面来自杜猛准确的市场判断。在一季报中他判断,“展望2012年后三个季度,通胀将进一步回落,国内政策逐步放松的可能性在加强,但保增长和调结构仍会出现矛盾。市场的预期会逐步好转,看好A股市场全年的走势,但当中仍会出现震荡。”

  另一方面,突出的行业和个股选择能力最终贡献了超额收益。一季度末,杜猛两大重仓板块为电子板块和医药生物,其中歌尔声学二季度大涨超过40%,另外,大华股份、康美药业和双鹭药业同期上涨幅度也超过了20%。

  此外,上投摩根旗下另一只基金——上投摩根行业轮动上半年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

  站在现在的时点,投资者应该重点关注哪些风格的基金?“左侧布局选股能力突出偏成长风格的基金”,7月初海通证券发布报告指出,目前要“优选历史业绩较好,选股能力突出的偏成长风格基金,左侧布局结构性行情。”

  在海通证券重点推荐的基金中,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即跻身其中。

  成立于2010年1月28日的上投摩根行业轮动,截至2012年6月30日基金规模为13.4亿元,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通过把握资产轮动、产业策略与经济周期相联系的规律,挖掘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上市公司。

  在2011年底冯刚接任基金经理后,该基金的业绩实现快速提升,显示出新任基金经理良好的投资管理能力。

  详细来看,该基金高仓位运作,持仓以中大盘蓝筹股为主。冯刚担任基金经理后上投摩根行业基金仓位逐渐提升,由2011年三季度的81%,逐渐提高到2012年一季度的92%,仓位处于较高的水平。该基金在保持高仓位运作的同时,在目前投资过程中行业集中度和持股集中度低于同业水平,投资偏分散化。

  一季度末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的前4大行业为金融保险、食品饮料、机械设备和医药行业,持有的重仓股以中大盘蓝筹股为主。

  冯刚同时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兼A股投资总监。海通证券认为其管理基金历史业绩优秀,选股能力突出。

  冯刚属于广义的价值投资者,在自己认可的价值区域的成长股也会参与,但是很少参与主题、题材。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独立思考去挖掘,不会从众,挖掘个股能力突出,操作方式偏左侧,会较早介入认为有机会的行业,在市场热点预期实现时会及时退出。

  整体投资能力排名:

  上投摩根跃居第8

  除了单只基金业绩,从公司整体投资能力来看,上投摩根上半年的表现亦可圈可点。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发布的《基金管理公司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综合评价报告》,上投摩根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上半年位居行业第8,旗下11只偏股基金上半年平均回报达7.3%,其中有9只基金跑赢全市场偏股基金4.7%的平均回报,这在同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中为数不多。在二季度,上投摩根主动管理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7.6%,在66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5。

  上半年,上投摩根中国优势(晨星激进配置型)、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晨星股票型)、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晨星标准混合型)等3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全部跻身前10。

  上投摩根副总经理兼A股投资总监冯刚表示,“目前公司内部投研人员的磨合已达到了很好的程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投研团队选股能力在不断提升。我们判断2012年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元年,投资和消费到了真正的拐点。基于这样的宏观大背景判断,上半年我们做到精选个股,努力把握机构性机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