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快递业涨声再起 顺丰提价称谁不涨价谁等死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2 22:00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报

  本报记者 李子木报道

  快递业“涨”声再起,继9月初圆通(微博)宣布提价之后,快递巨头顺丰快递也跟进涨价。顺丰此次的提价方案是,从10月8日调整国内部分线路的快件价格,平均调幅2%至4%。

  “此次调价的原因主要是快递企业成本压力增大,”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人力、运输、设备操作等成本增长速度过快,使快递企业长期承压,加上国内通胀严重,货币购买力下降,企业提价在所难免。”

  中国快递咨询网的一位研究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人工价格上涨得厉害。以上海为例,以前企业只需为每个外地员工缴纳298元的外来人员综合保险,但现在政策要求企业要为每个外地员工按本地员工标准缴纳800元左右的城镇户口养老保险,金额翻了一倍多。另外,现在快递业的送货员工大多是‘八零后’,对住宿、饮食等生活条件的要求也较老员工为高。”

  高博轩指出:“目前,大部分国内快递公司并未下发提价通知,各大快递企业对提价策略都持谨慎态度,但是作为快递业龙头老大的顺丰采取了提价策略,这将给行业内企业的市场策略造成一定影响,加上成本压力依旧,从长期来看,国内快递公司涨价潮爆发的可能性很大。”

  曾有业内人士对中国快递业的潜规则作出过如是概括:“谁先涨价谁先死。”对此,高博轩表示赞同:“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这是因为消费者对快递的敏感度很高,价格小幅波动将导致大量业务量的流失,加上该行业竞争激烈,不仅有同行业的竞争对手,还有电商们自建的物流渠道,这使传统物流行业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贸然涨价将面临失去市场份额风险。”

  “‘谁先涨价谁先死’是有道理的,但目前的形势更偏向于‘谁不涨价谁等死’,”上述中国快递咨询网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物价水平总体上涨过快,尤其是人力和运输成本的增加使得快递公司面临‘不涨就要赔钱’的困境。虽然油价有所下跌,但仍处于高位运行,难解快递行业之渴。快递公司目前已经突破了涨价与不涨价的‘零界点’,到了不得不涨的时候了。”

  “事实上,顺丰的涨价对其自身的业务不会产生过大的影响,”上述研究员指出:“顺丰的服务品质相对其他比较好,当顾客所寄的邮包中是比较贵重的东西时,一般都会选择顺丰,毕竟其品质有一定的保障。久而久之,顺丰就拥有了一个固定的客户群,这些客户对顺丰产生了依赖。虽然顺丰提价了,但当这批顾客需要邮寄较贵重的包裹时,还是会选择顺丰。”

  有分析人士指出,现在快递公司仍处在跑马圈地的时代,还未发展到开始注重客户服务的阶段,涨价并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快递业的服务质量。比如让消费者头疼的配送能力不足、旺季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快递员层次参差不齐等,这些仍是制约快递发展的瓶颈。

  在这种情况下,顺丰的这种模式对我国的快递行业起到了一定的启示作用,高博轩指出:“倘若企业提价的同时,没有任何服务质量的优化和提升,那么只是面临市场淘汰,但是企业倘若能在提价的同时,大幅度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使企业获得核心竞争力,未来企业将获长远发展。”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