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华润新三九公司欲建豪宅 泼粪逼迁赶走老业主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03 06:14 来源: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毛瀚民 发自深圳

  隐藏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里,拥有依山傍水景观的三九员工宿舍(即三九花园),被认为是深圳难得的风水宝地。如今三九花园正笼罩在一片不和谐的气氛中,这里的住户也正陷入一片漩涡。

  10月24日下午,三九花园管理处的几个保安严密盘查每个可疑的进出者,在等到业主夏春燕后,时代周报记者终于得以进入小区。夏春燕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自今年6月份以来,自己家的房子连续4次遭遇不明身份者的骚扰和暴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砸门砸窗,断水断电、强行入室、打伤老人、泼粪焊门时有发生。与她有相同遭遇的,是包括她在内的14户三九花园的业主们。

  “业主多次报警,我们也去做了笔录,拍了照,警察却至今不管。”

  所有三九集团老员工将目标对准了一家叫做外商独资企业的新三九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新三九公司”),这个新三九公司到底什么来头?所干何为?经时代周报记者调查,暴力逼迁三九花园业主的名为新三九地产公司的背后控制者,正是华润集团旗下子公司香港协恒公司。

  泼粪逼迁强行赶走老业主

  夏女士告诉记者,10月10日,五六个不明身份的暴徒和小区多名保安到她们家砸门,当时她制止了这伙人的暴行并报了警。但当她从派出所做完笔录返回家中,却发现家中东西被砸、断了水电,还有恶心的粪便。邻居唐先生说,近半年来这伙人已经是第3次到夏女士家搞破坏,但每次报警后他们反而更加嚣张。

  10月24日下午,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三九花园夏女士家看到,铁制、木制两扇大门,都被撬得只剩破框,屋内更是恶臭扑鼻,床上洒着一大堆粪便。

  夏春燕是三九集团的一名老员工,居住在三九前山宿舍17栋601房,数年前,经法院判决,她从前夫手中获得了该房屋的居住权,而现在这个屋子内,根本没办法居住。

  除了这些下流的手段,夏春燕家的家门还遭人用电焊焊门,夏春燕本人也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恐吓威胁,夏春燕说,这都是新三九公司的人员干的。和夏春燕一样,这半年来,三九宿舍的住户不得不忍受极端的骚扰,门动不动就被人焊死,家具动不动就不知去向。

  原三九集团的老员工告诉记者,三九员工宿舍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原三九药厂为解决职工的住房问题而建设的。2000年7月11日,三九药厂向深圳市住宅局提出将自建房改给职工居住的房改申请,并得到了住宅局房改处的批复同意,后因三九集团董事长赵新先事发,三九集团房改一事延迟。原三九集团的老员工认为,新三九地产强行赶走老员工的做法涉嫌违法。

  众多业主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09年11月,新三九地产公司承接了原三九集团物业后,为了将原三九集团300多户老员工全部轰走,无视国家房改法律、法规和深圳市房改规定,不顾三九花园属应进行房改出售给员工的事实,置三九员工的合法利益于不顾,不断采取强行撬门,搬走屋内物品,侵犯员工居住权、财产权的违法行为。

  新三九地产庐山真面目

  时代周报记者当日下午来到华润三九大楼联系新三九地产公司采访,新三九地产一位名为王维的经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自己在外开会,不能会面。随后,两名自称综合部工作人员的人在查询记者身份后,拒绝记者进入办公楼,这位名为姚金强的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承认,新三九地产公司是原三九集团下属企业,现在是华润集团的子公司。

  他代表新三九公司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很愤怒,不知道业主家发生的事情是谁干的,我们也报了警。”

  姚金强给时代周报记者的一份公开回应声明中对所发生的事一概否认,表示要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权利。时代周报记者通过工商调查获悉,新三九地产公司是一家私营企业,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人代表叫马孟林,其最大的控股股东为香港的协恒公司。上市公司华润三九2010年6月2日发出的公告内容,透露了这家公司的庐山真面目。

  公告称,新三九地产于2007年4月26日由三九企业集团出资组建,目前主要持有原三九企业集团部分物业。2008年12月5日三九企业集团与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新三九地产100%股权转让给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

  2009年12月31日,华润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向协恒有限公司出售新三九地产100%股权。华润三九公告中称::由于公司计划将总部职能部门搬迁至观澜华润三九医药工业园,因此将现有办公场所1-9层及天面以人民币1.6 亿元转让给新三九地产有限公司。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华润三九公告,没有发现有三九花园片区的转让事宜。三九集团的老员工们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因为现在三九大院是个风水宝地,华润要把这里全部推倒建豪宅,要把工业用地变为商业用地。现在新三九地产公司就是为了把员工赶出去,好进行它们的计划,才有了暴力逼迁事件的发生。

  欲建豪宅撵走老业主

  三九集团的老员工们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此次事件历史渊源颇长。

  2007年9月,商务部批准华润医药收购新三九100%股权。最终华润花费了37亿元清偿全部三九集团和三九医药的重组债务本金欠息等,对原三九集团停业及空壳持股的60多家企业进行关闭、清理,三九原2万员工中,约3000名员工被解除劳资关系。

  华润集团重组老三九最主要的医药资产三九医药后,对原三九集团的非医药资产决定分批处理,而老三九集团总部所在地,华润早已计划作为房地产高端物业开发的土地储备资产,其中包括现在的办公大楼和员工宿舍三九花园。

  华润看似付出了巨大代价,但华润得到的三九品牌价值、三九股票市值,以及三九拥有的土地资产价值,远远不止数十亿。三九员工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周边属于三九集团的地盘共有4万平方米,华润集团多次跟员工表示:“以后这里的厂房都将拆除,用来盖豪宅、别墅。”目前已经将该工业用地改造成商业用地。

  在深圳关内靠山的景观地十分稀缺,如果按目前市场价出让,该土地价值至少上10亿元。而盖成高端豪宅和别墅出售,每平方米单价至少在5万-10万元/平方米以上,净利润可达数亿元。在这个美丽的山景区,与员工宿舍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3年三九医药为中高层职工建成的商品房,在当时只需花费20万元,就可获得130平方米的大房,如今市场价值已不菲。而这几栋住宅免于拆迁改造,安享丛林之景。而在重组三九的“地产漩涡”中,华润集团有什么解决方案仍不得而知。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