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次下降 热钱是否外逃尚难判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1-22 04:04 来源: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徐岚 实习生 曾炎鑫) 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总额为254869.31亿元,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减少了428.92亿元,为2008年1月以来近四年时间里出现的首次负增长。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的减少表明了很多资金正在外流已经可以确定,但热钱是否外逃尚不能判定。这也为货币政策调整留下了更大空间,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或提前下调。

  多种因素促成负增长

  对此,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的原因很多,包括我国对外贸易的增长出现疲态、外商投资的总量也不断放慢、境外热钱流进的总量下降速度也放慢等。与此同时,境内资金往外流也加大,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则向记者表示,此次外汇占款的负增长,表明了国际经济形势的不景气以及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汇率浮动的担忧。

  此外,还有分析认为,我国贸易顺差的变动也是此次外汇占款负增长的重要原因。东方证券则表示,2002年以来持续流入国内的热钱因地产调控超预期而选择获利了结,也很可能是外汇占款减少的主因。

  热钱是否外逃尚难判定

  三季度以来,海外投行频频唱空人民币,各评级机构多次发表对中国市场的消极评论。国家外汇局11月15日公布数据显示,三季度国际资本流入大幅减少,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339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59亿美元,而二季度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高达977亿美元,这样算来三季度外资流入锐减65%。在此背景下有投资者担心,外汇占款负增长,是否说明海外热钱正在回流“外逃”,而我国已经到了资本流动的拐点?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外汇占款的变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金流动的变化,在当前国际金融形势下,国际跨境资金流入现象确有所放缓。但也有观点认为,相对现在疲惫的海外市场,中国市场依然具有重大投资价值,海外资金不至于“外逃”。

  彭澎认为,在境内的海外资金确有流出迹象,但是从各方面来看,都还不能得出资金大规模回流的结论。

  黎友焕也表示,跨境资金的流动和国际市场热钱的流动都一样受到国际金融市场变趋势的影响,近期欧债危机不断演化、美国经济出现疲态,美国对中东、亚太的政策转变都会不同程度上影响资金的流动。与此同时,我国房地产、股市等市场变动,也会影响热钱跨境流动。但黎友焕强调,至于说到热钱是否在“出逃”,“一时还判断不了”。

  或为货币政策腾出空间

  长期以来,货币政策都非常关注我国外汇占款不断增大的情况。当外汇占款增多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市场流通中的人民币将迅速增多;当外汇占款减少时,央行向市场投放人民币基础货币的规模将出现相应减少,从而令流动性收紧。

  如今外汇占款的罕见负增长,又会对货币政策造成何种影响?黎友焕表示,此前外汇占款保持增长状态,无疑加大了央行的资金对冲压力。而本次外汇占款下降,可以说“给货币政策减轻了压力”,再加上通货膨胀压力的下降,货币政策环境有所改善。而光大证券也表示,外汇占款越少,国内的货币政策就会放得越松。

  而市场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去年以来央行已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减少市场流动性,已对冲外汇占款的不断增加。准备金率的多次调高减少了银行的可贷资金,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困难,甚至对部分中小企业形成了“误伤”。对此,彭澎表示,货币政策“微调”势在必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大大增加。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11~12月外汇占款持续回落,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或提前下调。

  名词解释

  外汇占款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的增多,将直接增加基础货币量,并通过货币乘数效应,使得流通中的人民币迅速增多。经济学家一般以外汇占款与贸易顺差和实际使用外资间的差额作为衡量热钱入境规模的主要参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