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四川蜀中制药违反GMP生产被罚630万元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04:06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违反GMP生产被停产整改 四川开出最大罚单

  本报讯 (记者 黄佩)近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经过为期近半年的深入调查,发现该企业的复方黄连素、川贝枇杷糖浆两个品种药物在生产工艺上存在不规范问题,对企业做出了罚没共计600多万元的行政处罚,这是迄今为止四川对医药企业开出的最大罚单。

  两种药品违反GMP生产

  四川省食品与药品监督局表示,经检查发现,蜀中生产川贝枇杷糖浆时,在加工上缩短了对川贝的渗漉时间,使其中的有效成分没有完全沁出,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药物功效。而生产复方黄连素片时,为了将其中所需的盐酸小白碱在保质期内用完,提高了投料。按《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没收了该企业在这两个药品上取得的违规所得,并处以罚款,罚没合计6306963.00元,其中罚款420多万元。该局已责令该企业,召回2010年1月至2011年3月期间生产销售的上述两个品种。

  而此前,有媒体报道蜀中制药涉嫌用苹果皮制作板蓝根,该局表示,“经过深入查证,到目前尚未发现该企业有以次充好、虚假投料的问题。”

  蜀中制药或只是冰山一角

  据悉,去年安徽省基本药物招标,使用“双信封”制,而蜀中制药为了能够中标,多个品种都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投标。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几乎全部中药材都一路上涨,为了能够保证供应,蜀中不得不铤而走险,偷工减料。

  有业内人士称,蜀中制药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呼吁调整基本药物现行的招标政策。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