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巴菲特:不会给中国企业提建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7 03:20 来源: 新京报

  旗下伯克希尔公司举办股东大会,巴菲特“黄金搭档”芒格称,比亚迪目前发展状况“很受鼓舞”

  一年一度的“股神”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当地时间5月4日至6日在美国东部小镇奥马哈举行,有近4万名股东参加了这次投资界的盛会。81岁的巴菲特不久前刚刚宣布被诊断为前列腺癌,此次股东大会也因此受到了格外瞩目。

  由于巴菲特投资了比亚迪、中石油等中国企业,有股东询问巴菲特对中国企业的管理层有何建议。巴菲特的黄金搭档芒格表示,他和巴菲特不会花太多时间给中国企业提什么建议,中国企业已经做得很好了。

  资料显示,从2002年开始,伯克希尔公司买入大量中石油H股,成为其第三大股东。此后,巴菲特连续多次抛售,从中获利35亿美元后抽身,盈利7倍。2008年9月,巴菲特又通过旗下中美能源控股公司,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购买2.25亿股比亚迪股份,持股比例约为10%。比亚迪上周五收盘价为20港元,巴菲特持有股票盈利约27亿港元。

  针对电动车需求的增长是否会促使比亚迪将产品供应到美国。巴菲特的主要搭档芒格表示,比亚迪目前的发展情况“很受鼓舞”,“他们想将销售量每年翻一番,前五年他们做到了”。

  巴菲特则补充称,他和芒格发现过去60年中投资的建议“几乎都是没用的”。

  健康 我感觉棒极了

  上个月,巴菲特宣布自己患上前列腺癌,尽管他表示病情无大碍,但投资者仍对其身体状况感到担忧。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特意回答了这个问题:“我感觉棒极了,我热爱我所做的事情”。

  巴菲特告诉股东,他所患病症的存活率很高,所以他觉得这次的确诊“不是什么大事”。他称自己目前有4个医生,其中没有任何一位给出的治疗建议需要他住院或者从工作中抽出时间。此前,他曾透露自己将从七月中旬开始为期两个月的放射治疗。“我可能在精力上会稍有不济,但这意味着我将做更少的蠢事”,巴菲特说。他的搭档芒格则开玩笑称,自己十分“嫉妒”81岁的巴菲特获得如此多的关注。

  而对于继任者人选,巴菲特此次仍是“秘而不宣”,只表示新的掌门人要能够评估风险和进行资本配置,并且不会对原有的管理层及企业文化有所改变的人。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曾透露该公司董事会已经选定了接班人,但没有透露具体姓名。他曾表示,卸任后将会把自己的职责分为三个部分: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和若干位投资经理。他目前已经任命了两位新的投资经理,他的儿子霍华德·巴菲特将来只会成为该公司非执行总裁。

  分红 巴芒意见不一

  作为全球最为成功的投资者之一,五十多年来巴菲特始终遵循“价值投资”原则,很多股票都是长期持有,如可口可乐、宝洁和卡夫食品等。良好的投资回报也使伯克希尔股价一路飙升,平均年收益率超过20%。

  但是,伯克希尔公司在分红方面却是出了名的“铁公鸡”,其仅仅在1967年向股东支付了上市后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红利——每股仅10美分,巴菲特还将此举动看成是“一个错误”。对此,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坚称,他认为分红将有损公司股价,他宁可通过投资提高公司市值。芒格则在旁“打圆场”称,公司会在“适当时间”进行分红。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