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石油探路央企金融资产运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8 15:14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 ■本报记者孙永剑

  在当今这个被经济学家吴晓求所描绘的“金融资产大爆炸”的年代,企业如何对内部的金融资产实行科学的管理和运作,以盘活资产,并使其避免成为热钱而流入市场泛滥,成为大型国企和央企不得不面对的新的课题。而围绕这一课题的研发,也使一些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崭露头角,提供了切实的发展机遇。金融行业或将由此而发生局部洗牌。

  3年前,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还只是一家资产规模仅38亿元的小银行,而3年后,作为中石油集团产融结合的得意之作,该行由中石油控股,由中石油集团公司总会计师王国樑出任董事长,以“昆仑”冠名,一跃成为总资产突破1300亿元的大中型城商行,这样的发展速度可谓空前绝后。昆仑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2.34亿元,同比增长79.1%;截至2011年末,昆仑银行资产总额1302.95亿元,较年初增长476.91亿元。

  昆仑银行的崛起,得益于中石油大司库系统实施所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本月初,财政部与银监会要求18家银行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涉及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等16家银行。当细心的人们仔细浏览这份长长的银行名单时,会惊异地发现,昆仑银行这家小银行当中的小字辈也赫然在列。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昆仑银行成为首批实施企业会计准则通用分类标准银行的原因在于,昆仑银行也是中石油目前正在主推的“大司库”建设的合作银行之一,其他几家合作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

  探路“司库管理”

  司库(Treasury)本意是指收藏财富的地方或建筑物;特别是指用来保存公共收入,以应付政府支出所需的地方。所以,也指存放和支付汇集资金的地方,如金库和国库。在清代,司库作为内务府官署,负责财物出纳。在当代,司库一词意为掌管资金或收入的人,指一个政府、公司或协会的财务总管,也有企业内部的“央行”之称。比如,中国足协就设有“司库”一职,顾名思义就是中国足协的财神爷。足协按照新的章程,委任了司库人选,这也是中国足球与国际接轨的体现。

  另以美国GE公司为例,该公司也设有司库,即为全球各地的成员单位提供融资、现金管理、外汇交易等全方位的资金服务的部门。GE为自己的司库制定了六大铁律:坚定不移地推行集中司库结构、将所有资产用利率和货币匹配、集中管理外汇风险、现金只属于GE公司、根据货币来管理现金而非根据业务经营单元(产品线)来管理现金、司库不是GE的利润中心等,这实际上已成为大家了解和推行司库管理时普遍遵守的基本原则。实际情况表明,成立大司库以加强自身金融资产的管理已不再是中石油的单独现象,在大型国企和央企的群行为当中,已不乏成功的产融结合的先例,因此对于企业内部金融资产进行集中管理也已成为当务之急。据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在央企去年上报给国资委的企业经济运行报告中,包括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数家央企都将金融板块的运行与其他主业板块相提并论,并提出进一步做大做强金融板块的想法。而中石油此番以昆仑银行等作为合作单位,共同开发大司库体系的举措,可谓率先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国资委现在管理的117家央企,其中有87家在不同程度上涉足金融业,占比为68.38%。接近国资委的人士称,今年更像是央企的一个金融年,很多央企都会在金融业务方面有所动作。由于国资委一直对产业集团投资金融领域严加控制,直到2009年才逐步放开,这之后,多家央企收购了银行、证券、信托等各类金融机构。

  中国中化集团在其经济运行报告中特别提出在租赁领域,公司保持了国内行业的领先地位。中国东方电气也表示其金融服务业范围不断扩大,新增加了集团产品买方信贷及融资租赁等新业务,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增强。

  而在今年较为惨淡的钢铁行业,资金显得更为紧张。前不久刚刚组建的五矿物流集团金融物流部也已开展质押融资,以盘活资产。马钢集团也在想着如何盘活资金。目前,马钢集团的财务公司在得到银监会的正式批复后,已经做好整个流程。马钢董事长顾建国称,财务公司具备一定的金融属性,那些允许他们做的业务都会去尝试。银监会批准马钢财务公司经营业务包括:对成员单位办理财务和融资顾问、信用证及相关的咨询、代理业务;协助成员单位实现交易款项的收付;经批准的保险代理业务;对成员单位提供担保;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委托贷款;对成员单位办理票据承兑与贴现;办理成员单位之间的内部转账结算及相应的结算、清算方案设计;吸收成员单位的存款;从事同业拆借。

  须符合中石油特点

  当然,由于全球各国金融和政策环境的不同以及各大集团管理目标的差异,司库管理也呈现出了各不相同的特点,其中许多新的管理手段和方法也层出不穷,使得司库管理也在实践中得到了迅速成长。中石油财务资产部副总会计师、大司库项目小组组长吕连浮日前出席清华大学召开的“清华会计高端论坛”上对建设当中的大司库体系作了介绍。本报记者作了旁听。有与会者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昆仑银行只是一家小银行,能否管理中石油的庞大资产。吕连浮表示:“中石油的司库管理则着眼于公司目前的现状,以现金池管理(CashPool)和净额清算管理(Netting)为两大重要的管理手段的模式。这是有别于GE司库体系、符合中石油特点的资产管理模式。”有接近中石油的业内人士表示,现金池管理模式的推出,形同将资金放在一个池子里,降低了管理难度。

  GE司库体系的设计理念是采取垂直管理模式,下属公司和其司库是平级关系,可以形成相互制约,有利于保障资金安全。而中石油组织层级多达七级,这对资金管理是个严峻挑战。在以往的管理模式下,由于资金是逐级上划,集团总部只能监控到一级企业层面的资金状况,也就是说只有两层,底下的看不到。并且由于资金变化信息的上报是以报表形式呈现的,总部并不能直接看到所属企业资金或集团所有企业资金的流向、流量、频率等更深入、更重要的信息。

  吕连浮认为,为提高资金管理的精细化水平,中石油司库系统也应该推行垂直化管理模式。不过,要把资金部门从财务部门独立出来,完全归集团管理,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司库的垂直管理,不涉及体制变革,对公司运营的影响较小。在这个环节当中,一家专业的金融机构的介入则显得必不可少。昆仑银行恰扮演着这样一个角色。

  吕连浮进一步阐释了中石油司库系统的管理模式:“正在进行建设的结算理财平台,将财务公司现有系统大规模升级改造,并作为中石油的统一结算平台,担当所有企业对外收支结算、对内结算清算的通道,通过将企业原有的收支两条线,即银行账户与财务公司账户直联,将企业收支全部纳入集团统一现金池管理。这一平台具体职能包括集团结算、融资、投资、风险管理、决策支持等五大模块。”

  吕连浮指出,中石油的大司库系统实际上是由多种与资金管理相关的系统集成而成,大司库信息系统与内外部系统数据对接,对内则与ERP、会计核算系统、预算系统、投资计划系统、合同管理系统、银行关系管理系统、客户信息系统以及网上报销等系统集成对接,实现信息共享。这些系统将作为大司库系统中的不同模块,共同服务于资金管理。对这些模块的开发,中石油会采取以公司为主导,根据不同模块功能,由信息管理部门通过招标等方式引入最好的外围软件和系统集成公司来完成。

  吕连浮透露,中石油多年以来利用财务公司这一金融平台,推行境内外外汇资金的集中管理,目前已与国际银行联手在境外建立了四个资金池,管理全集团所有海外资金。此外,通过大司库项目,中石油将建立中国区域内的本外币实体零余额资金池和跨境虚拟资金池。这一设计的好处在于提升了中国石油全球资金的透明度,对于现金交易和多币种现金余额的可见性大大增强。

  为海外扩张铺路

  昆仑银行有多年为中石油服务的历史,此番名正言顺地被收编,成为中石油大司库的合作银行之一,克拉玛依市市委书记唐健形容:“相当于在克拉玛依又建了一个千万吨大油田,无形之中提高了克拉玛依市的软实力,作用不可估量。”

  中石油控制这家商业银行后,将按照自己的意愿对其进行改造,根据其公开表态,重组后的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将改名为昆仑银行,实际运营总部将设在北京,未来的目标客户群是中国石油集团所属企业以及相关客户资源,从而强势打造金融板块。

  其实,中石油此前早已在金融领域四处出击。中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是中石油最早设立的一家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全国最大的财务公司之一。截止到2008年末,这家公司资产总额2843.09亿元,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8.30亿元,税前利润26.33亿元。

  多年前,中石油就有意出资20亿元认购珠海市商业银行增资扩股后86%的股权,但此事后来不了了之,未经证实的消息是中石油的方案被部门否决。而此次成功控股克拉玛依市商业银行,终于实现了中石油多年的夙愿。

  交银国际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贺炜认为,按照中石油方面的表态,昆仑银行将来业务要发展到海外,这显然是为中石油海外扩张战略做铺垫,金融和能源手段双管齐下,为中石油的海外并购和贸易结算等提供支持。(本文网络传播由讯纳传递网协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