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宝钢华菱五矿投靠新加坡现货平台 北矿所遇挑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5 01:3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曹开虎

  中新两大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打擂台

  矿业巨头们不会轻易放开制定铁矿石交易机制的权力。这个仅次于石油的全球第二大交易品种由谁来定价,正在成为矿业巨头、钢铁企业以及第三方金融机构争夺的对象。

  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开业不到一个月后,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GlobalORE首席执行官Louis Fel近日宣布,平台预计将在未来一周正式开始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已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下称“五矿”)和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菱”),不仅加入GlobalORE,而且成为其发起股东。

  遭遇挑战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下称“五矿商会”)和北矿所共同推出。这个平台被寄予厚望,被认为是中国获得铁矿石定价权的最重要途径。全国主要大型钢铁企业均加入了这个平台,并成功“收入”国际矿业“三巨头”以及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生产商FMG。

  截至目前,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会员企业已经达到157家,基本上涵盖了铁矿石市场上的主要参与者。

  根据北矿所的统计,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自从5月8日开市以来,从5月8日到5月23日之间总申报137笔,总申报数量1061.07万吨,总成交7笔,总成交数量85.65万吨,美元成交额1.14亿美元,人民币成交额2160万元。

  这被外界认为是“非常冷清”。来自全球三大铁矿石指数之一的TSI市场收集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淡水河谷5月以来已经有17笔招标全部成交,但是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上只成交了4笔。

  “可见大部分市场参与者还是通过原有招标的模式来交易。”TSI中国区经理韩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对于GlobalORE是否会对公司构成威胁,北矿所总裁董朝宾认为,中国铁矿石现货平台与GlobalORE各有特点和优势,双方的竞争,应该在专业服务能力上的比拼。“从制度设计、交易品种设计到会员管理制度以及后续推出的相关交易细则和配套推出,我们和GlobalORE是竞争合作的关系”。

  矿山企业成GlobalORE的优势

  此前,中钢协和五矿商会曾要求其会员单位不要加入GlobalORE,但是上述国内三家大型企业“投靠”GlobalORE,意味着这种行业内不成文的“禁令”形同虚设。

  尽管董朝宾称欢迎在这个市场上展开竞争,不过在铁矿石仍然处于卖方市场的情况下,仍然不能忽视GlobalORE的影响力。

  与在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中的地位不同,宝钢、五矿和华菱并不是简单地成为GlobalORE的发起会员,而是成为了其股东之一。与这3家中国企业一同加入GlobalORE的还有“三大矿”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和力拓,以及全球最大的金属贸易公司嘉能可。

  尽管国内不支持企业加入GlobalORE,但是矿山企业的强势地位是国内钢铁企业、贸易企业不得不慎重考虑的问题。

  韩逊认为,企业也要从自身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现阶段,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最核心的还是依靠矿山,矿山要愿意将货放在平台上销售,否则平台很难形成影响力,而GlobalORE是矿山重点支持的对象,如果国内企业只支持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不支持GlobalORE,未来GlobalORE做起来了,对自身并没有益处。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