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股开闸三年 游出38只股价翻倍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6 05:19 来源: 证券时报网

  2009年7月10日,新股开闸以来的第一批新股上市交易,也掀开了此次IPO上市的浪潮。截至最新数据显示,三年时间完成募资的公司达到了832家,实际募资近万亿,平均每家实际募资金额逼近12亿元。

  实际募资超过10亿的公司有227家,占比27.28%,七成以上公司募资资金金额低于10亿元。募资金额最多的农业银行,2010年7月6日开始网上发行,最终实际募资676.75亿元,实际募资最少的东宝生物,募集资金1.49亿元。从板块上看,三年时间上海主板共计发行新股88只,创业板共计发行新股333只,中小板共计发行新股411只。虽然主板公司数仅占三年上市新股的一成多,但实际募资金额却占到了近三年A股市场募资资金净额的43.68%。

  根据2009年7月10日之后上市的公司上市首日市场数据统计,八成以上个股上市首日依旧是上涨的,仅不足两成个股上市首日即破发。三年来有5只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200%,56只个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100%,26.44%的个股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在所有上市首日即破发的个股中,加加食品和庞大集团上市首日破发幅度超过了20%,其中加加食品破发幅度达到了26.33%,利君股份等23只个股上市首日的破发幅度也超过了10%。

  如果上市之初市场非理性程度较大,那么上市满一年时间之后,投资者和市场的选择可能更为理性一些。我们对新股开闸以来上市满一年的公司上市后的数据统计发现,17.60%的公司上市之后仍能保持上涨的动力。洋河股份和杰瑞股份复权后的价格较首日收盘价已经翻了2倍,东方园林等9只个股也都翻倍。

  洋河股份最新收盘价141.18元,经过了3次分红,复权后的价格已经逼近350元,上市之后涨幅近乎3倍,而如果较最初的发行价,复权后的价格已经接近发行价的5倍。海宁皮城上市首日涨幅不足10%,但上市之后涨势十分凌厉,上市以来涨幅逼近150%,而创业板公司舒泰神上市首日处于破发状态,但上市之后也有了较好的表现。

  对于新股开闸以来上市满一年的个股来说,38只个股复权后的价格较最初的发行价已经翻倍。除了洋河股份外,东方园林复权后的价格也逼近了发行价的5倍,探路者复权后的价格也超过了发行价的3倍。这38只复权后价格较发行价翻倍的个股中,东宝生物等上市首日即被爆炒,而杰瑞股份及海宁皮城等上市首日涨幅并不大。

  市场一直不缺乏真金,缺少的只有发现的眼睛,对于新上市的公司更是如此。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风险更大,但同样存在着不少优良的公司等待市场的挖掘。虽然近3年来超过800只新股完成募资并上市,也有不少个股跌幅惨重,下跌幅度超过七成,但在这3年间仍有不少个股股价翻倍甚至是几倍。市场中优良的个股毕竟是少数,在市场不断扩容的情况下,优选个股投资才可能是实现理想收益。(魏宝松)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