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海达:稳步成长的GNSS设备行业先行者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17:41 来源: 全景网络

  国信证券 段迎晟

  公司产品定位导航设备专业领域,产品核心技术在于软件和整体解决方案。

  公司高精度定位设备主要应用于专业领域。目前市场上的微型导航定位设备主要服务于两大群体:一是专业测绘勘探、地理信息、地质灾害监测、精细农林业、国防等应用领域;二是手机导航、车载导航等大众消费类领域。前者要求定位误差在米级以下,后者要求的定位误差在1米至10米以上。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测量型高精度GNSS产品、GIS数据采集器、水声探测设备等产品,主要应用于各类高精度测量的专业行业领域。

  如何利用GPS民用信号实现高精度定位是卫星导航产业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世界上最稳定、先进的GPS系统提供的军用信号(P码)精度为1米以内,民用信号(C/A码)精度为10米左右。GPS系统对外公开提供的民用信号为C/A码。通常用于大众消费领域的定位设备通常采用的绝对定位方法(RTD),其定位误差在5至10米左右。高精度定位领域主要采用相对定位法(RTK)来消除定位精度受卫星轨道误差、钟差以及信号传播误差等带来的诸多影响。相对定位方法是利用两台接收机,同步观测相同的卫星,卫星的轨道误差、卫星的钟差、以及传播误差有一定的相关性,利用这些观测量的不同组合,可有效消除或者减弱上述误差的影响,从而提高相对定位的精度。

  由于接受到的信号为精度不高的C/A码,提高定位精度需要在定位方法(核心算法等)等层面下功夫,通过软件计算提升GPS民用C/A码的信号精度直接体现高精度产业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公司已经完全掌握卫星绝对定位技术、差分定位技术、长距离RTK算法等数十项核心技术,具备从毫米级、厘米级、亚米级到米级等不同精度等级的产品生产能力。主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为GNSS专业定位设备行业领域的领先者。

  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投入将带动GNSS测绘产品需求的稳定增长。

  GNSS设备市场需求受益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拉动。GNSS产品采用GPS数据,相比常规光学等测绘仪器具有全天候使用、无视线限制等优点,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交通(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电力等大型基础建设项目领域。未来国家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及其他政府主导型的大工程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仍将继续,这将继续带动高精度GNSS测量设备稳定的需求。今年以来虽然受国家固定资产投入增速下降的影响,测绘项目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不过公司产品主要用于外围建设的前期勘探,影响相对较小。在海外市场放量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公司GNSS产品业务收入增速较为平稳,同比增速约为20%左右。

  进口替代提升国产品牌的市场空间。国内GNSS设备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除GPS卫星定位模块外,电台数据链、蓝牙通讯部分、天线、手持控制器等主要部件都已实现国产化,成产成本大幅降低。公司同等产品海外销价约高出国内销价的30-40%,但仍远低于国外品牌的售价(国产同等产品在国内的售价约为海外品牌的1/3-1/2)。根据赛迪顾问统计,国产高精度测绘产品的国产品牌占有率(以销量计)从2004年的17%迅速提升到2009年的76%。预计进口替代的趋势将逐步扩大,国产高精度测绘产品在2014年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以销量计)有望达到81%以上。

  公司为专业GNSS领域的技术领先者,维持中长期“推荐”评级。

  公司定位专业的卫星导航设备领域,行业进入壁垒较高。在国家铁公机、水利等基础设施带动下,公司高精度导航设备将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同时,通过代理国外高端产品以及自身新产品的推出,公司业务未来几年将保持平稳增长。

  我们预计公司11、12和13年EPS分别为0.62元、0.81元和1.04元,分别同比增长31%、31%和28%,目前股价对应11/12/13年市盈率分别为39倍/30倍/23倍。公司较强的技术开发能力以及国家对卫星导航领域的政策扶持有望给公司带来估值溢价,维持中长期“推荐”评级。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