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聚飞光电财报疑遭粉饰 募投产能消化存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12 16:01 来源: 21世纪网

  21世纪网(微博)   深圳市聚飞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聚飞光电”)将于12月13日接受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IPO申请审核。

  记者从聚飞光电的招股书中发现,在LED全行业低迷期,聚飞光电今年上半年的财报与同类上市公司相比,好得令人咋舌。当雷曼光电、国星光电等企业利润率增幅出现下滑之际,聚飞光电净利润增长率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仍大幅增长,增幅是上述企业的5-8倍。

  此外,聚飞光电此次募投项目产能是2010年公司产能的两倍,在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未来如何消化新增产能,也令市场人士怀疑。

  “漂亮”的财报

  在今年上半年LED弱市的背景下,聚飞光电的招股书中披露的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数字好得惊人。

  从财报上看,聚飞光电已将同类已上市的竞争对手甩出不止一个数量级。

  今年上半年,聚飞光电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为20.2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为18.57%。

  与之相对的是,聚飞光电在招股书在列出的竞争对手—雷曼光电和国星光电在此方面数据要远远逊色。

  根 据国星光电今年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9.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元)同比下降 20.90%。雷曼光电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48%。

  由于受行业低迷影响,今年国内LED企业利润率增幅较以往都出现了较大的下滑。

  国星光电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5.46亿元同比增长34.24%;公司营业利润为7511万元同比下降10.20%,利润总额下降8.35%。

  雷曼光电1—6月营业总收入为1.21亿元,同比增长38.79%;营业利润为2114万元,同比仅增长3.06%,利润总额2288万元同比增长9.66%。

  反观聚飞光电,其今年上半年貌似并没有受行业低迷的影响。

  今年1-6 月营业收入为1.64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增长幅度为21.78%。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4115.7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的增长幅度为23.56%,体现出较高的成长性。

  对于聚飞光电的数据,一位投行人士表示:LED封装的产能目前是阶段性过剩,自去年四季度至今,整个LED封装行业可谓举步维艰,而聚飞光电的财务指标漂亮的让人觉得就是再造。

  大连国创投资公司投资总监岳阳对上述观点也表示认可:目前LED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广东一带有很多做LED的企业在找战略投资者,因为资金链要断裂,大家已经杀得头破血流,利润率已经非常低了。因此对聚飞光电财务数据真实性让人感到怀疑。

  21世纪网调查发现,聚飞光电的超高利润增幅可能主要是认为的会计手段使然,主要来源于其高额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

  从聚飞光电招股书中可以发现,截至6月30日,该公司货币资金为5331万元,应收票据为4628.9万元,应收账款为1亿元。应收账款加上应收票据额是公司货币资金额的近3倍。

  而作为聚飞光电的竞争对手,至6月30日,雷曼光电截拥有货币资金5.48亿元,比重为67.35%;而应收账款为5989万元,比重仅为7.35%。此外,到6月底,国星光电货币资金为14亿元,应收票据为1.52亿元,应收账款为2.28亿元。

  据了解,一般来说企业资产负债表中应是货币资产占比大,应收款和应收票据占比小,而聚飞光电则恰恰相反。

  岳阳表示:应收款和应收票据高于现金,说明企业为了刺激销售,扩大了赊销的范围,降低了销售回款的标准。短期来看,如此操作可以增加企业的营收和利润,但长期看风险较大。一旦行业下游企业景气度下降,企业应收账款可能会出现大比例坏账,这对企业未来的利润冲击会很大。

  募投产能消化存风险

  聚飞光电招股书显示: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以下项目:投资21527万元用于背光LED 器件扩产项目,投资10075.61万元用于照明LED 器件扩产项目,投资4648万元用于LED 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聚 飞光电表示: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全达产后,背光LED器件产品的产能将新增1440百万只/年,新增产能是2010 年产能720 百万只/年的2 倍,照明LED 器件产品的产能将增加660 百万只/年,新增产能是2010 年产能的90 百万只/年的7.33倍。

  项目大幅增长的产能需要依靠公司有效的市场开拓予以消化,同时也与下游行业的发展状况以及LED背光封装行业的市场竞争状况密切相关。如果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市场形势发生变化或公司未能及时采取有效营销措施,则公司可能面临新增产能难以消化的风险。

  事实上,聚飞光电招股书中提示的市场形势变化已经正在发生。

  根 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统计,2011年上半年新增投资额在1亿以上的投资项目有69个,而去年全年仅74个;上游外延片芯片方面,上半年投资额 717.94亿,是去年全年投资额的52.11%;上半年投资最为火爆的是蓝宝石项目,签约规划投资额达215.06亿,是去年全年投资额的 94.63%。

  伴随着LED行业的低迷,LED产业链阶段性投资过热的问题已经显现。各种有关国内LED产能过剩的消息开始甚嚣尘上。甚至有业内人士悲观地认为,当前的产能过剩将引发明年大批LED企业倒闭。

  岳阳表示:从整个LED产能来看仍然处于过剩的局面,此时LED企业继续在资本市场上融资扩产将加剧产能过剩的局面。此外,从聚飞光电募投项目看,并没有带来整体的产业技术全面更新或升级。(21世纪网 陆晓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