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春季牛股大起底 高送转是第一大本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9:25 来源: 重庆晚报

  罗平锌电本轮行情暴涨179.54%,川润股份今年累计上涨163.31%,奥维通信今年累计上涨103.38%,维维股份今年累计上涨94.55%……

  股市逐步回暖,各类热点轮动。循着牛股背后资金炒作主线,对于寻找下一阶段超额收益品种或有助益。

  高送转

  牛股第一大本营

  2月以来的高送转行情演绎得风生水起,高送转题材股成为当前大牛股的聚集地。据统计,2月以来两市累计涨幅高达50%以上的27只个股中,有12只个股公布了高送转方案,其中10转(送)10股的占了11家。另据巨灵信息统计,目前已发布高送转方案的373只个股中,2月以来的整体跌少涨多,其中有122只个股的涨幅达到20%以上,而同期大盘涨幅为5.42%。

  还有哪些高送转题材个股没有大涨呢?

  据统计,截至15日,公布10股转(送)10股以上(含10股)分配预案的公司有93家。在这93家公司中,转送比例最高的是电广传媒,每10股转15股,其次是东方热电、光线传媒(微博)、华业地产和海伦哲,均为每10股转12股。

  查阅这些高送转公司2月以来的股价走势,目前涨幅有限的,主要有骆驼股份涨幅2.04%,劲嘉股份涨幅3.59%,民和股份涨幅7.55%,华策影视(微博)涨幅为7.63%,隆华传热涨幅为8.54%,大华股份涨幅为10.71%。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尚未被市场充分炒作、且公司基本面不错的公司,后市或仍存在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

  大消费

  白酒股再度风光

  大消费板块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今年开始重新受到追捧。青青稞酒、沱牌舍得、伊力特、紫鑫药业、鑫富药业、东宝生物等,涨幅介于82.89%至68.87%之间。其中酿酒板块表现耀眼,拟收购白酒的维维股份今年累计涨幅已高达94.55%,其余酒业股老百干酒、酒鬼酒、金种子酒等涨幅均超60%。

  一位基金经理透露,白酒这几年都会是市场热点,维维股份转型白酒产业所带来的效应就是明证。

  中证投资张志民表示,今年看好大消费和新兴产业。食品饮料、医药生物都是弱周期行业,经过前一阶段调整之后,后市将有较佳的表现机会,投资者可重点关注白酒和医药股。

  小金属

  行情卷土又重来

  除了高送转、大消费板块行情,小金属板块是“妖股”的另一滋生地。

  这轮行情涨幅逾六成的47只个股中,小金属板块格外醒目。其中小金属板块的稀土、钨、锌涨幅不俗,罗平锌电、广晟有色、包钢稀土涨幅分别达118.71%、82.94%和80.05%。厦门钨业和章源钨业涨幅均超50%。

  稀土板块近期走势强劲,其中包钢稀土、广晟有色表现突出。就具体情况分析,包钢稀土历来是小金属品种龙头股,2011年净利润又同比增长330%以上,受到炒作应与公司基本面良好有关。广晟有色因为盘子小,也易被游资关注。

  中证投资张志民认为,近期包钢稀土和广晟有色强势不改,短线虽然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中长线应可以继续看好。此外,受益于行业政策扶持的小金属个股也可以关注。

  电子信息

  也成牛股摇篮

  美国股市苹果股价连创新高,受此影响,近期A股电子信息板块走势强劲,其中触摸屏、电子支付、3G概念、物联网等板块全线爆发……据统计,截至3月14日,今年涨幅超过60%的个股中,电子信息类个股众多,典型的有奥维通信103.38%,宇顺电子、中发科技、长江通信、方直科技(微博)分别上涨78.63%、75.50%、74.76%、62.45%。

  如何看待电子信息板块强势?哪类个股后市存在获利机会呢?

  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基金经理王克玉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正成为撬动经济转型的有力杠杆,未来相关的个股走势有望长期强于大盘。王克玉认为,寻找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重点跟踪智能手机、智能终端的同比高增长带来的成长性机会,以及周期的向上机会。

  ST重组股

  炒作依然疯狂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回暖,A股成了ST个股的秀场。从市场表现看,ST申龙摘星恢复上市涨幅最大,为327.50%。涨幅较大的还有ST零七上涨75.68%,ST盛润63.97%,ST昌九60.88%,ST盛达57.77%,ST贤成51.23%,ST中房50.49%,ST黑化49.41%,ST兰光46.05%,ST松辽44.26%。

  中小投资者仍对ST股情有独钟,无非抱有很大的重组预期。瑞银投资张广欣表示,从长远一点来看,退市制度的提出对ST板块的炒作起到激发作用。二级市场直接融资毕竟是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因此目前已被ST的公司如果经营主业尚有可挽回的余地,公司管理层会努力经营以保住上市资格。从另一个角度讲,部分ST类上市公司属于国有性质,退市后产生的问题较多,因此当地政府在促成公司重组上面的意愿较强,所以不排除ST类上市公司重组步伐加快的可能。建议投资者关注具有大集团背景、主营业务尚可的公司,如ST新材、ST张家界等。深圳商报(微博)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