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民生银行增发一波三折终获批 内银或现融资潮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4 00:06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3日晚间消息,民生银行(01988.HK)今日公布,中国证监会已核准公司增发16.5亿股H股,这意味着这项一波三折的增发计划终获批。去年受股市低迷影响,多家上市银行的股权融资计划受阻,随着股市的逐渐回暖,市场预期一季度或现内银融资潮。

  民生银行今日晚间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表示,近日已经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审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增发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披覆》,核准公司增发不超过16.5亿股H股,每股面值1元(人民币,下同),全部为普通股。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民生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98%,低于监管要求,该行曾表示,若此次增发顺利进行,能够提高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此次增发可谓一波三折。公司09年底在港交所上市时曾承诺未来三年将不再融资,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还曾公开表示再融资的事情“想都丢人,我们怎么张得开口”。但在去年1月,公司则宣布将定向增发不超过47亿股A股,融资规模将不超过215亿元,董文标对此的回应是“民生银行没有犯错,如果不融资,就等于不遵守纪律,明年银行就没法开门了。”

  此项A股定向增发计划遭到强烈反对,市场人士及小股东均认为,定向增发的时机、价格及对象均不合适,明显偏向于大股东,对个人投资者不公平,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民生银行此后改变了原先A股定向增发的计划,转为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和增发不超过16.5亿股H股。证监会去年9月就已放行相关融资计划,,但直到今日才正式审批通过。

  除了民生银行之外,去年还有不少金融机构公布了股权融资计划,但由于受到欧美经济危机的影响,大部分的融资方案被迫搁置。其中,招商银行350亿元的A+H股配股计划迟迟未能落实,而光大银行在香港上市集资60亿美元的计划也一拖再拖。

  自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逐渐回暖,内银股股价从去年12月的低位连续上升,累计升幅均达到约20%。市场人士称,近期国际资金明显流入香港股市,相对去年低迷的情况,现在不失为再融资的好时机。再加上部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处于行业中的较低水平,预计一季度或会出现内银融资潮。

  民生银行A股(600016)今日股价下跌0.31%,收盘报人民币6.45元;H股下跌0.398%,收盘报7.51港元。(翁晓莹 发自香港)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