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淡马锡长期看好中资银行 变身短线操作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4 04: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秦伟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再度出手。

  5月2日傍晚,淡马锡于收市后交易时段抛售中国银行(3988.HK,下称“中行”)和建设银行(0939.HK,下称“建行”)H股,最多套现共计约196亿港元(约合25亿美元)。

  销售文件显示,淡马锡此次配售建行股份共计16亿股,平均配售价介乎5.99港元至6.1港元,较当日收市价折让约1%至2.8%,套现最高达97.6亿港元。

  同时配售的中行股份有30.79亿股,每股配售价介乎3.13港元至3.18港元,较中行当日收市价折让幅度约为2.5%至4%,最多套现97.9亿港元。

  美银美林及摩根士丹利为淡马锡本次配售交易的承销商。美银美林方面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知晓接盘者身份。

  淡马锡发言人Jeffrey Fang向本报记者确认了此次交易,并解释“调整持仓也是为了中国及其他国家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机遇做好准备。”

  减持或有不同动机

  对淡马锡来说,简单的持仓调整却让市场浮想联翩,有目的的减持是否意味着中行和建行的质素存在问题?

  “持有单个银行股份接近10%,算是比较多。”美银美林一位银行分析师表示,减持可能与建行本身质素关系不大。

  港交所资料显示,去年11月淡马锡增持建行H股之后,已经成为建行最大的外资股东,持股比例达9.42%。减持之后,淡马锡持有的建行H股股数还余下约210.55亿股,持股比例降至8.75%。

  不过,同时被减持的中行,却可能另有原因。

  此次减持后,淡马锡对中行H股的持股比例从7.09%降至3.4%,实际持有约28.61亿股。实际上,去年7月,淡马锡也曾同时抛售中行和建行H股股份,配售股份数量分别为51.88亿股和15.02亿股,分别套现约188亿港元和95.38亿港元。对比两家境况不难看出,两次配售中,淡马锡对建行H股的减持比例分别为8.88%和7.06%,而对中行H股的减持比例均高达50%左右。

  如此大幅减持中行股份或许与其业绩不无关系。

  “中行一直有很大的存款压力,存贷比很高,贷款客户又以大户为主,息差一直上不去。”巴克莱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去年到现在,中行的利润增速也表现不佳。

  截至去年年底,中行的存贷比为68.77%,在四大行中最高,也是三年来首次降至70%以下。而建行去年年末存贷比为65.05%,今年第一季度则进一步降至64.34%。净息差方面,去年年末,中行净息差为2.12%,建行为2.57%,到今年第一季度,中行净息差降至2.11%,而建行则为2.48%。

  “中行的海外业务规模较大,而海外市场利息偏低,运营成本又偏高,拖累整体表现。”上述美银美林分析师指出,2009年中行新增很多基建贷款,与地方政府债务平台相关,而其他两家银行,尽管地方政府债务平台均有一定历史积累,但新增贷款量并不像中行那么高。

  短线操作获利

  大约两周前,淡马锡刚刚以23亿美元从高盛手中接下工商银行(1398.HK,下称“工行”)H股股份。中国区总裁丁玮对于接盘的解释是,看好银行及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而眼前的减持,不免让人心生质疑。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淡马锡强调,从长远来看中国主要银行仍然是淡马锡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中产阶级发展的媒介。

  淡马锡指出,至于减持中行和建行,一方面是接手工行H股股份后需要调整仓位,此次减持金额正好与接盘的23亿美元相当;另一方面则是本周市场整体氛围趋好。自4月27日开始,中行和建行H股都经历一轮小反弹,股价分别上涨约2%和4%。

  不过,以淡马锡去年刚从美银美林接手的建行股份来看,此次短线操作获利颇丰。去年11月,淡马锡从美银美林接手建行H股约37.7亿股,每股最高价4.93港元,以最高配售均价每股6.1港元计,不足半年内的一买一卖让淡马锡赚到近19亿港元。

  对于短线操作,淡马锡早有经验。去年7月初,淡马锡曾以每股6.26港元出售15亿股建行H股。一个月后,淡马锡又以每股4.94港元买入美银美林沽售的建行H股股份,每股赚得差价1.32港元。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