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海医药股东大会召开在即 内斗再起风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1:0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5月23日,上海医药新任管理层正在新加坡,向上海医药港股大股东淡马锡例行述职。就在这一天,上海医药因为被媒体报道财务造假丑闻,并遭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而在H股A股双双暴跌。

  当天晚间,上海医药发布澄清公告:“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并强调被质疑的两项并购案,均有第三方机构的审计和评估。

  “两个新领导刚离开出国,上药就被背后捅了一刀。”一熟悉上药的投资界人士感叹。

  其实去年以来,上海医药便频繁曝出内斗丑闻。

  先是副总裁葛剑秋离开,后来董事长吕明方被董事会免职。此次上海医药被爆财务丑闻,不少接近上海医药人士皆表示——恐怕又是内斗的延续。

  “在任免董事长吕明方的股东大会召开之前被爆丑闻,不得不说引人遐想,上海医药内部一直很复杂,也算上海国企的老毛病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上海医药内斗 吕明方败走麦城

  上海医药内斗从去年开始走上台面。身处斗争中心的,便是时任董事长的吕明方与副总裁葛剑秋。

  资料显示,吕明方90年代初供职于万国证券,1995年加入上实集团, 2008年随着上实集团入主上海医药,吕明方空降上药集团。其后,吕明方启用了原上实联合的董秘,此后进入外资投行的葛剑秋,任上药副总裁。随后的两年里,上海医药收购了大量医药企业,规模和业绩不断扩张,并于2011年5月20日实现了上海医药在港股的上市。

  吕明方团队带领下,上海医药可谓风生水起。

  但2011年5月的中信医药收购案,开始将吕明方团队拖下泥沼。

  2011年5月,上海医药以35.7亿元并购中信医药,意图布局北方市场。此次并购后,时任上海医药副总裁的葛剑秋便被上药内部人士举报,称其主导的上药收购中信医药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其后,葛剑秋于2011年12月1日迫于各方压力离职。

  葛剑秋离开不久,便传出吕明方被罢免传言。据当时《南方都市报》报道,吕明方被免的官方理由是“独断专行”以及“用人不察”。而“用人不察”则直接指向葛剑秋收购中信药业一事。

  而葛剑秋离开后,亦对上药和吕明方的前途忧心忡忡,其曾在微博(http://weibo.com)上公开表示:“一年多来的担忧终于不幸成为现实,虽然早有准备,但还是没有预料到会在这个时点,以这样的方式尘埃落定。吕明方董事长在位与否虽还在迷雾之中,但如果他黯然退场,将标志着上药市场化改革进程的终结。”

  今年5月20日,是上海医药香港上市一周年。当天,葛剑秋再发博文,回顾了一年前上海医药香港上市的情形。

  据其描述:“2011年5月21日早晨,上市庆典日后的周末,正当我们还沉浸在虽不完美、但足以自豪的上市成功的意气之中时,上实集团的领导在香港接见我们。”

  但令葛剑秋始料未及的是,此次领导的接见,不是庆功,而是批斗。

  “谁知会议开始,某领导上来的一番话让我好像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醉意顿消。原来那天会议的主旨并非庆功,而是批斗会,批判上药领导班子不团结、主要领导独断专行、工作作风有严重问题。发言者的话听上去是各打五十大板,但明白人都知道就是针对吕明方董事长而来。我不能想象,对于一个胜利者而言,在欢庆的号角声还未散去,却已经身陷集体声讨。”葛剑秋在博文中描述道。

  一年前,胜利者深陷集体声讨已经预示了今天的局面。如今,葛剑秋已经离职,而关于董事长吕明方离职的决议,也已经在董事会会议上获得通过。

  股东大会前的举报信 矛头直指现任总裁徐国雄

  今年3月30日,上海医药发布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此公告显示,《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吕明方先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执行董事及董事长职务的议案》 ,以赞成 6 票,反对 1 票,弃权 1 票(吕明方回避)表决通过。

  与此同时,、《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提名周杰先生为公司董事候选人的议案》,以表决结果:赞成 7 票,反对 1 票,弃权 1 票通过。

  以上两个关于董事人事任免的提案,是此次上海医药董事会会议上都没有获得全票通过。此次董事会会议,几乎正式宣布了以吕明方为中心的上海医药改革派失守,退出上海医药舞台。

  不过,据公司法规定,该议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据公告,2011年上海医药股东大会将于5月31日于上海召开。

  而就在股东大会召开之前,财务造假一事,将上海医药内斗,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近期,数家媒体接到近两千字的匿名爆料信,称上海医药涉嫌财务造假及收购常州康丽案现“罗生门”,内容涉及上药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以及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等两项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此爆料信还强调:“上药徐国雄总裁于2012年2月3日在各方媒体的见证下,与赵忠骏、马琴霞、丁公才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来完成常州康丽100%股权的收购。”将常州康丽的收购案直接算在徐国雄头上。而且,爆料新直指上药财务造假乃总裁徐国雄授意财务总监沈波所为。

  除此之外,爆料人还在信的末尾,直接提出质疑:“葛剑秋时代完成了中信医药的收购,而收购分销最具核心价值的就是人员,上药在收购完成后中信医药实现了业务超过30%以上的增长 vs 徐国雄时代的第一单并购就漏洞百出,是业务不熟练还是另有长期考虑?”将徐国雄与葛剑秋直接对比,直接质疑徐国雄能力。

  23日,爆料内容见诸报端后, 上海医药A股和H股双双大幅下跌。截至23日收盘,上海医药A股跌停,上海医药H股下跌24.34%,盘中一度重挫34.4%。

  对于上药被爆丑闻,一熟悉上药的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惊讶:“上药内部太复杂了,派系太多,一直斗来斗去,现在也很难界定是哪方所为。”

  21世纪网试图联系上海医药董秘韩敏,但电话无人接听。据上药内部人士透露,其正在新加坡向淡马锡述职。

  23日晚间,上海医药发布澄清公告,强调其一切行为,均是通过包括普华永道在内的第三方机构审计或评估的,同时还否认了上海医药受到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调查的传闻。不过,对于两期并购案及及财务处理行为,上海医药除了强调合规,并未多做解释。

  离上海医药股东大会召开还有十天。十天之内,内斗中的上海医药是否会给市场带来新的“礼物”?唯有等时间给出答案。(21世纪网 熊婷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