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药抗生素业务整合被指违规 公司昨公告否认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2: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戴榆 每经记者 凌建平 牟璇 发自上海

  昨日,一篇名为《失控的上药》报道在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这则消息无论在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均造成了巨大杀伤力。上药A股昨日以跌停报收,H股更是重挫24.34%。引述上海医药一位在职高管透露的消息,报道指上海医药犯下四宗罪。

  财务数据涉嫌造假?内控存在问题?被监管部门调查?一夜之间,让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昨日晚间,上海医药(601607,SH)发布公告,对媒体报道的问题全面否认。“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

  昨日(5月2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上药集团的医药大厦,上药董秘办的一位工作人员终于出面,不过其以目前处于敏感时期,公司的高层不便接受采访为由,婉拒了采访。该人士告诉记者,晚间公司将有相应澄清公告,一切以公告为准。

  昨日晚上上药发布公告,对媒体报道的问题予以全面否认。

  称收购新先锋“公平合理”

  上药昨日晚间澄清公告中称,“截至本公告日期,本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就本公司财务或其他事宜展开任何调查的通知”。

  上药表示,对上海新先锋无形资产的收购已于2012年4月27日发布的标题为 《收购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无形资产》的公告中作了正式披露。如该公告中所披露,该等收购的对价是基于独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中的评估值,并履行了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的相关程序。

  “本公司认为,该收购完全符合境内及香港关于关联交易的监管规定,公平合理,并且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的整体利益”。公告称。

  2010年12月15日,上海医药发布董事会议案公告,称拟以现金收购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药集团)持有的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药业)合计96.9%股权;以现金收购上药集团持有的上海新先锋华康医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康医药)100%股权。收购总对价为人民币14.88亿元。

  公告中还称,上海医药同意新亚药业接受上药集团的委托,受托管理上海新先锋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先锋药业),并与上药集团签署相应的托管协议。根据当初的资料显示,上药集团抗生素业务资产的主体企业包括新亚药业、新华康医药和新先锋药业。

  2012年4月26日,上海医药董事会通过的《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抗生素业务进一步重组整合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称,为以最经济的方式实现抗生素资产全部重组,上海医药决定由其下属新亚药业采用资产收购方式,即以现金出资人民币2314.69万元 (以国资备案评估值为准)向上药集团收购其下属新先锋药业的无形资产(专利、专有技术和商标等)。

  交易完成后,新先锋药业不再从事药品生产经营,所有药品批文、在研品种(或在研项目)和生产许可证转入新亚药业。

  不过对于此次收购,业内颇有微词,有人士认为新先锋有被贱卖嫌疑。“从收购额上来看,上海药业以2315万元收购新先锋,数额偏小不免让人怀疑新先锋在抗生素方面的价值被低估。”某医药行业研究员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否认新亚药业财务造假

  根据上海医药2011年报,报告期内刚刚被收入囊中的新亚药业实现营业利润1.285亿元。昨日有媒体报道指出这一盈利数字引发市场猜测,该媒体援引爆料人的话称,“抗生素全行业效应大幅度滑坡,哈药、石药、华药、东北药等均录得大幅亏损。然而,上药收购的新亚药业却交出全年盈利1亿多元的成绩,尤其是2011年第四季度实现单季度盈利5000万元。而实际经营情况并非如此,受行业周期影响相当严重。”

  对于新亚药业被指财务虚假,上海医药昨日晚间公告同样予以了否认。公告称,该公司境内外审计事务所均对其2011年度财报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而新亚药业的审计事务所也对该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该等标准无保留审计报告显示,新亚药业及上海医药的收益和利润完全遵照适用会计准则依法记录。

  港交所不作评论

  为求证上海医药因收购涉嫌财务造假正接受香港联交所调查的传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香港联交所企业传讯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讯部注意到23日某内地媒体对上海医药的相关报道,但联交所依据政策不对公司以及涉及公司的相关报道做任何评论,一切以公告为准。港交所企业传讯部总监陈涓涓在回复记者的邮件中也表示,联交所依政策一贯不会就个别上市公司作出评论。

  上海医药董事会办公室一位人士回答一家媒体电话询问时回应说,“调查是肯定没有的,至少我这个部门没有证监会的人来要资料,来问我问题”。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