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券商板块鹞子翻身 老股取代次新股成反弹先锋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3 07:26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A股市场久旱逢甘露,昨日上证指数在跌破2319点以后强劲反弹,最终站上2400点大关,以大涨3.04%报收。和以往一样,券商板块昨日再次在大反弹中冲锋陷阵,17只个股中有4只涨停,涨幅最小的兴业证券(601377,收盘价13.38元)也上涨了5.52%。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但历史往往不会简单复制。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与以往相比,这次券商股全面大涨中出现了非常细微的变化,一些老股受到追捧成为先锋,而次新股的资金关注度明显下降。

  机构疯抢券商股

  昨日券商股的涨幅榜上,过去股性最不活跃的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8.87元)出人意料地排名第一,涨幅达到10.05%。太平洋(601099,收盘价8.58元)、长江证券(000783,收盘价9.69元)也以涨停报收。而在上市一年以内的券商次新股中,只有山西证券(002500,收盘价9.79元)封住了涨停。以往的龙头国海证券(000750,收盘价18.95元)和方正证券(601901,收盘价7.36元)几经努力,却最终离涨停板都差了一点点。

  从交易所盘后公开信息来看,机构成为券商板块昨日爆发的主要推手。海通证券买入前五名中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金额达到2.34亿元;另外中信金通杭州延安路营业部和西藏同信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也各买入3.07亿元和0.57亿元。另有两家机构席位进入卖出前五名,合计卖出0.75亿元。

  从以前炒作券商股的经验看,资金往往会首先关注流通市值小的次新品种。如国海证券目前流通市值仅有28亿元,而且基本没有套牢盘,在今年8月初成功借壳上市后,国海证券涨幅已经超过40%。

  但这次似乎有了一点改变。在昨日爆发前,海通证券的流通市值有600多亿元,是仅次于中信证券(600030,收盘价11.91元)的第二大流通市值券商股。其余如太平洋、长江证券等之前的走势也不佳。昨日老股们的走强,是否预示着今后券商股行情结构性分化的开始呢?

  分析师:关注两家大券商

  北京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以前在资金并不宽裕、大盘难言底部的时候,游资选择次新、小市值券商股进行操作非常正常,因为它们没有套牢盘,且方便资金进出。但是从估值角度来看,国海证券等显然太贵了。目前国海证券市盈率和市净率达到43.7倍和4.9倍;而海通证券市盈率和市净率仅为16.3倍和1.6倍,其估值已经跌至历史底部区域,具备相当大的吸引力。另外,转融通等创新业务即将推出,而如海通证券等大券商也会首先受益。资金青睐便宜、且有题材的老牌大券商股也在情理之中。

  国泰君安也在最新的证券行业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市场反弹预期增强,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预期也日渐明朗,券商股、尤其是大券商仍可跑赢市场。特别建议投资者关注创新业务弹性最强的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受A股反弹带动,昨日中信证券H股(06030,HK)也大涨8.22%,稳稳站在发行价上方。目前中信证券A股仍然比H股贵约2.5%。

  成都商报记者 王砚丹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