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规划指明发展方向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7 14:58 来源: 证券时报网

  事件:

  2月24日,工信部正式发布《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及《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

  主要内容:

  《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含《电子基础材料和关键元器件“十二五”规划》、《电子专用设备仪器“十二五”规划》、《数字电视与数字家庭产业“十二五”规划》三个子规划。规划中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10%左右,2015年超过10万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超过12%;电子信息制造业中的战略性新兴领域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5%。形成5到8家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大型骨干企业,努力培育销售收入过5000亿元的大企业。

  《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集成电路产量超过1500亿块,销售收入达3300亿元,年均增长18%,占世界集成电路市场份额的15%左右,满足国内近30%的市场需求。

  点评:首先,《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将作为“十二五”期间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从整体行业增速来看,十二五器件电子信息年均增长率目标较之十一五有所下滑。2010年,我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销售收入达63945亿元,较2005年(31010亿元)翻一番,五年间年均增速超过15%。因此,整体电子信息行业在十二五期间有望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景气较为平淡,但一些受到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将有机会取得更快的增速。

  具体子行业方面,电子材料行业目标为“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材料年均增长率8%,到2015年销售收入达2500亿元;电子元件年均增长10%,到2015年销售收入超18000亿元。电子材料规划重点突出了高端电子材料占全行业产品的40%以上,本地化材料配套能力要显著提升,这对于本土相关企业无疑是利好。

  电子专用设备方面,“十二五”时期,我国电子专用设备产业将实现17%的年均增长速度,其中骨干企业年均增长20%,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400亿元;电子仪器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15%,到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800亿元。从规划内容来看,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生产设备得到了政策的高度关注及扶持,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取得快速发展。

  此外,数字电视行业作为一个子规划专门提出,体现了国家对数字电视行业的高度重视。规划提出,数字电视产业销售收入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数字家庭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力争在“十二五”末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电视整机和关键件开发、生产基地,主要产品产量和质量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到2015年,以数字电视和数字家庭为主的视听产业销售产值比2010年翻番,达到2万亿元,出口额达到1000亿美元,工业增加值率达到25%。我们认为,虽然整体电视市场增速缓慢,但我们相信,随着新型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进一步发展,智能电视将成为家庭娱乐生活的中心设备。智能电视将取代传统电视,成为继智能手机之后又一个快速崛起的消费市场。智能电视产业链公司值得高度关注。苹果产业链的公司,如歌尔声学、得润电子、立讯精密、环旭电子、德赛电池等值得关注,并有可能受益于智能电视的增长。

  集成电路规划方面,2010年集成电路出货量和金额为652.5亿块和1440亿元,从规划的目标来看,“十二五”期间行业的规模将倍增。由于集成电路产业是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国家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做好统筹规划后,将形成推动集成产业发展的合力,改变我国在核心技术领域长期受制于人的局面。规划明确提出,《规划》提出,将着力发展芯片设计业,开发高性能集成电路产品。目前国内约有大大小小500多家IC设计公司,尽管我国IC设计业公司众多,却存在设计水平和设计能力增长不快的现状,也面临着成本上升、代工厂交货周期长以及由于资金短缺而无力“烧钱”的高端产品的难题。因此,我们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国内领先和优秀的IC设计企业将面临难得的发展壮大机遇,将更积极地参与国际竞争,扩大市场份额。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晶源电子、天喻信息、国民技术、士兰微、三安光电、德豪润达、乾照光电等。

  在整体行业增速可能放缓的大背景下,我们建议将目光聚焦在政策重点扶持,受益明确的子行业中,这也是电子信息行业中长期的投资思路。包括集成电路、太阳能设备、LED、OLED、物联网等子行业受益明确,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获得超出行业平均的增速。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