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新材料:《规划》出台未引发“狂热”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9 11:06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工信部于上周公布了《新材料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但是新材料板块的表现并不抢眼,期间板块指数上涨了4.14%,仅跑赢上证指数0.26个百分点,跑输中小板0.90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1.4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其原因如下:上周大盘处在冲关的重要时期,个股普涨冲淡了《规划》的影响;《规划》包含的面太广,市场消化理解需要时间,因而关键热点没有形成;相关个股在前期已经有不同表现,故难有进一步表现。未来,板块仍值得持续和深度挖掘。

  电池材料板块:上周电池材料板块随大盘继续反弹,但有阶段性走弱迹象。预计电池材料板块的基本面短期仍难有惊喜,如无特殊事件刺激,则需要注意板块的阶段性调整风险。考虑到石油价格一旦大幅攀升,仍可能给板块带来新的炒作契机,因此江苏国泰、新宙邦和天齐锂业等公司仍值得重点关注。

  光伏材料板块:在三月德国下降补贴、美国“双反”等行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上周光伏材料指数下跌1.99%,跑输上证指数5.49个百分点,跑输中小板7.65个百分点,跑输创业板8.19个百分点,弱势尽显。我们认为短期内光伏行业的基本面仍难有大的改观,对板块维持谨慎态度。

  核电材料板块:近期《核安全规划》、《核电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均将由国务院审批。国家能源局新设核电司,全面启动“在运在建核电站应对超设计基准事故安全技术研发计划”。

  一系列的情况表明,我国的核电审批即将重启,核电材料板块的交易性机会仍值得关注,建议重点关注久立特材、方大炭素和沃尔核材。

  磁性材料板块:上周磁材板块的走势偏弱,前期走势强劲的钕铁硼磁材相关个股处在调整状态之中。由于磁材行业的需求仍未现重大转变,因此行业的基本面暂不支持板块持续走高,建议对板块保持谨慎。

  超硬难熔材料板块:近期金刚石单晶材料的价格有走弱趋势,预计难再现2011年上半年的涨势,但是聚晶金刚石超硬材料的前景继续值得看好。对于硬质合金刀具行业来说,出路在进口替代。超硬难熔板块建议重点关注四方达和钢研高纳。

  风险:大盘连续上涨,已经积累了一定的风险,需密切关注。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