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金改左右股市 炒股路线浮出水面(附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16 00:06 来源: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上周发布的多项据经济数经济“超预期”,然而,A股市场不为其左右,究其原因则是金融改革创新这一催化剂,先是温州金融改革诱发了众多涉小贷公司接棒涨停刺激市场做多人士回升,接着是深圳金融创新的消息引爆深圳前海概念股集体打板,激发市场群情激昂。分析认为,在宏观经济层面短期难以对市场形成正利好的背景下,市场后市走势将依靠包金融改革创新在内的政策预期的推动,换言之,政策松动预期、金融改革创新将继续左右市场走向,值得重点关注。

  金改概念股火了

  上周发布多项据经济数经济“超预期”,无论是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还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数据均不理想,显示国内经济运行面临困境。然而,A股市场不为较差的经济数据左右,出现连续上扬,其原因则在于金融改革创新这一催化剂。

  4月9日-10日,央行行长周小川率中国人民银行调研组,赴温州开展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调研,并与浙江方面共同研究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启动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有关工作。

  周小川在调研时指出,在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通过金融综合改革,有效提升民间资金向产业资本转化的能力,完善专注于小微企业和“三农”的金融产品创新体系。

  受此刺激,诸多涉及小额贷款公司的个股在直奔涨停,如在金山开发(600679)、浙江东日(600113)、香溢融通(000830)、轻纺城(600790)等均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其中,金山开发上周五个交易中,收出出了4个涨停板及一个逾7%的涨幅,周涨幅达到56.94%。

  温州推进金融综合改革余温未散,4月12日下午又传出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并已获国家层面支持。内容包括将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扩大代办股权转让系统试点、创新债券市场发展等。新一轮金融改革或在更大范围展开。消息刺激深圳本地股异军突起,代码为“0000”开头的10多只深圳本地股涨停。

  据了解,上周深圳市政府五届五十三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国家金融政策的要求和总体框架下,《意见》对深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政策创新。

  分析人士指出,从温州设立综合金融改革试验区到深圳出台金融创新,国家的改革步伐尤其是金融改革步子明显加速,这远远快于市场的原本预期,这也是为什么A股市场在多项经济数据“利空”的压力下,还能出现连续上扬的主要原因之一。

  深圳私募人士告诉投资快报记者,从上周市场焦点表现来看,浙江及深圳本地股以及券商板块走势颇为凌厉。但是,不论受益金融改革的浙江及深圳板块,还是受益业务创新的券商,均指向金融改革与创新,这显然已经成为了上周市场的两大投资主线。

  金改概念路线图呈现

  在温州金融改革试点措施中,提出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温州本地的银行必然是最大受益者,而参股其中的公司,也能分得一杯羹。这也是浙江东日近期表现出彩的原因之一。浙江东日年报显示,截至去年2011年年底,浙江东日持有7800万股温州银行的股权,占温州银行股权的5.17%。

  除此这外,在温州金融改革的“十二条任务”中,对贷款公司、金融租赁、融资租赁等类金融行业都有明确提及,与之相关的小额贷款、信托、典当、租赁、券商等行业也将成为市场资金的关注点。

  这也是为什么金山开发、香溢融通、轻纺城,新海股份(002120)、嘉欣丝绸(002404)、哈尔斯(002615)、浙江众成(002522)、江南高纤(600527)、浙江东方(600120)等浙江当地控股或参股小额信贷公司的公司连续涨停的原因。

  而在4月12日下午又传出深圳将出台系列重大金融创新后,深圳方面表示,深圳市有关部门仍在讨论相关内容,尚未形成正式文件。正式政策文件尚需待有关部门批复后出台。尽管如此,市场对此消息却并不理会,多只相关个股仍是“一”字涨停。

  据分析人士介绍,如消息中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获批,前海概念个股或直接受益,相关的个股如华联控股(000036)、深天健(000090)、深长城(000042)、深物业A(000011)等因政府关系直接受益。这是这些股票在上周五继续受到市场追捧的重要原因。

  对此,银河期货研究中心副主任付鹏指出,未来会看到新一轮金融改革在更大范围内展开,这也是国家开始多管齐下,非常细致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温州金融试点改革推动了民间资本的阳光化,加快了市场充分竞争,可以给实体经济带来更低成本资金的使用渠道。而深圳金融改革大量引进双向贷款,可让香港廉价资本涌入深圳,对资本需求有非常重要意义。

  谁将成下一个热点?

  温州、深圳之后,哪些地方可能“先行先试”呢?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实体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过程中,金融创新已经成为当前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转型升级,解决实体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必然选择。包括天津滨海在内的地区都可能会“进入”到“先行先试”中来。

  事实上,发表于2009年12月的《金融危机下地方政府的制度创新与法律保障——以天津市为切入点》的课题研究成果就曾指出。近年来,中央政府对地方政府创新的权力一再进行授权或确认,典型的表现是赋予某些地方“先行先试”也即自主创新的权力。

  “下一个热点可能天津滨海新区。金融改革温州获批,深圳也在预热,而天津政府已经上报滨海新区作为金融改革试点,或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券商分析师告诉投资快报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国务院2006年批准天津滨海新区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明确“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去年年底,科技部又批准天津市为全国首批科技金融创新试点城市。

  除了天津滨海新区外,上海浦东新区也是一大热点地区。早在2008年提出的在上海浦东新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近期又正式印发了《“十二五”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额目标1000万亿的新目标

  显然,在温州正式掀起“金融改革创新”浪潮的同时,深圳、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等地“先行先试”也将风起云涌。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