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东北证券周思立:医药板块将呈现结构化行情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7-07 23:45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东北证券7月7日在吉林长春举办“东北证券2012年中期投资策略研讨会”。会议就2012年下半年宏观形势、行业策略与资产配置等议题进行研讨。新浪财经现场直播,东北证券周思立分析师发表医药行业下半年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医药板块将呈现结构化行情,建议从两条主线着手,一是致力于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的企业,比如沃森生物、海正药业、恒瑞医药等;二是致力于基层扩张的企业,包括进口替代型、基药放量型与医疗服务类企业,比如科华生物、千金药业、鱼跃医疗、马应龙、昆明制药与通策医疗等。

  周思立报告摘要

  医药行业正面临两个“结构分化”:医院收入的结构分化与需求层次的结构分化。医院补偿机制的改变,将导致医院的药品收入比重降低,医疗服务收入比重上升;医保付费方式的变革,将导致医保高端需求的减弱,中低端需求的上升。

  从估值上看,医药板块相对于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处于历史高位,但医药板块的纵向估值比较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估值大幅下降的风险并不大。我们认为医药板块仍能获得高于传统行业的估值水平,其中创新较强的生物制品板块的估值渐有吸引力。

  从业绩增速看,医药板块下半年的增速会高于上半年,但今年全年的营收与净利润增速或将略低于去年。我们认为医药板块估值的合理范围当在22-25倍,根据6月19日的股价测算,医药板块2012年的预测PE在30倍左右,估值偏高。而行业利润增速的放缓,决定了医药板块估值中枢的上升动力不足。

  从政策影响看,喜忧参半,偏于中性。号称“史上最严”的抗生素管理政策已经出台,抗生素政策基本已经触底,如果医院端执行不力,便会是阶段性利好;药品降价政策在下半年仍可能会出台1-2次,药品降价或将呈现常态化利空;取消“以药补医”的政策进程正在加速,这对于医药企业将是长期利空,但目前仅在局部地区试点,影响尚可控;广东的基药招标政策的转向,让市场有了药品招标政策将微调的美好憧憬;“十二五”规划、放开医疗服务业、放开医疗商业保险等产业政策,对于医药产业是长期利好。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医药板块将呈现结构化行情,建议从两条主线着手,一是致力于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的企业,比如沃森生物、海正药业、恒瑞医药等;二是致力于基层扩张的企业,包括进口替代型、基药放量型与医疗服务类企业,比如科华生物、千金药业、鱼跃医疗、马应龙、昆明制药与通策医疗等。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超预期的风险。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