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五矿证券:政策环境逐渐改善 结构性机会显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2-20 02:05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期A股市场持续下跌,直到近两个交易日才显露出一点企稳的迹象。A股市场何以如此弱势?市场的悲观预期甚至将股指看到2000点以下?为什么每到市场恐慌下跌时,投资者总有崩盘乃至推倒重来的感觉?原因在于,A股市场缺乏内在的稳定力量,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而暴涨暴跌。

  所谓内在稳定力量,包括稳定的估值体系、稳定的价值判断和稳定的做多能量。缺乏这股力量,市场上涨时容易过度投机,下跌时则容易陷入恐慌,看多的人噤若寒蝉。问题出在两方面:一是制度建设尚未完善;一是机构投资者培育未达预期。

  就制度而言,市场对新股发行、上市公司虚假重组乃至上市公司质量的诟病,导致股市一旦下跌,投资者就将下跌原因归咎到制度层面,从而动摇持股信心。就机构投资者而言,近期重庆啤酒事件及期货市场多空博弈对股市的冲击,反映的是作为市场中坚的证券投资基金既没有表现出投资者期望的理性合理价值投资,又没有发挥出管理层期望的稳定市场的作用。

  股市下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旦下跌,股市的根基就受到冲击而动摇。就此而言,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伊始就提出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养老保险金、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股市,以及推动风险投资、私募基金合法化,对市场内在稳定力量的培育是有帮助的,其意义不仅仅体现在增加市场资金面供给上。

  近期股市下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投资者对于中央2012年经济政策的定调仅仅是“稳增长”表示失望,似乎它远不如2009年那样的4万亿“保增长”力度大。我们认为这种解读有两方面的误区:

  第一,2012年经济形势可能不佳,但远不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严峻,同时,经济增速的放缓还有调结构、促转型的考虑,因此不可能像2009年那样采取较大规模的直接刺激措施。但这不意味着明年的政策环境就等同于今年,毕竟通胀压力的减弱和全球经济萧条,决定了政策面有条件有必要相对于今年显著放松。投资者不宜仅仅抠字眼而低估政策潜力。

  第二,稳增长也许表明政策面不会普惠地放松,但基于调结构、促转型和大力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根本考虑,国家明年在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上可能采取的政策举措是值得期待的。近期文化传媒、环保节能等行业、创业板相对于主板和中小板的强势,实际上就是这种基本政策基调决定的,不能简单理解为阶段性热点的反复活跃。

  因此,如果我们放弃对太长周期走势的多空争辩,至少有两方面的趋势判断是值得考虑的:单就指数而言,即使有充分的理由证明这轮熊市将在更久远的未来和更低估值的点位才会结束,但就短期而言,阶段性的调整已经足够充分,技术上应该有反弹行情,投资者不宜过分恐慌杀跌。

  再结合国家基本政策而言,投资者更应重视创业板指数相对其它指数的强势,结构性地关注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而不必过于执着于传统产业可能的估值重心下移。

  (作者单位:五矿证券)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