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国海证券:调整仍是买入机会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14 08:5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短期市场仍然处于低位震荡态势,中期看好顺应“经济结构调整”的成长类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稳定消费、稳定投资类行业的重点公司。短期市场可能会受货币金融数据和芜湖房地产补贴叫停的影响而出现调整,但是下跌之后仍然是买入机会。全球量化宽松的正面影响还将持续,资金的风险偏好增加利好国内市场,季度性影响因素过后未来信贷投放有望回暖。

  1月份外汇占款将由负转正是大概率事件,此外,春节结束现金回流之后,后续信贷投放有望逐步回归预期。短期房地产产业链承压情况下,预计市场热点将从周期性转向出口产业链和政策托底的相关行业。经济仍然处于“类衰退”的中后期,市场对于经济拐点存在争议,短期市场仍然青睐低估值行业超跌反弹机会,预计出口产业链的悲观预期修复将会带来TMT、化工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此外,房地产产业承压的情况下,“两会”来临之际市场将会转而青睐政策托底的相关行业,稳定消费和稳定投资仍然是重中之重,看好通信设备、节能减排设备、水利设备、低端必需消费等行业。

  去除春节扰动后,宏观经济依然处于低温中。今年春节假期全部在1月,严重扰动了宏观数据。全社会用电量负增长7.5%(按工业用电占3/4、停滞1/4个月估算,实际值应为10%左右,略低于与去年1月和2月的平均值),通胀同比增长4.5%(扣除春节中食品和日用品涨价因素仍略超预期),PMI也超过50%(主要是消费和旅游业带动,工业面上没有很大参考意义),进出口皆出现负增长(这在最近几年春节都没有过)。然而,扣除春节因素后的数据仍然为我们勾勒出略带冷色的图景。

  一季度的主题是全球联合救援,大盘在内外政策刺激和流动性放松背景下迎来一波反弹行情,并伴随明显的风格转换。目前,各国央行纷纷行动,唯独不见中国央行出手——这也是A股投资者最盼望的援军。通胀高于预期、信贷低于预期,都降低了“援军”到来的可能性。现在看来,去年11月的降准,更像是一个简单的对冲操作而非政策信号。

  上周三下午超预期的一波大涨后,周四周五并没能有效跟进,上证综指连续收出小阳十字星,说明市场分歧依然严重,上行动力不足;但连续放量令人欣慰,赚钱效应已吸引了相当的非机构资金入场。未来短期内市场分歧不会减小,尤其是在流动性宽松预期备受打击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乐观,配置上坚持“捡便宜”,布局攻守兼备的银行股,并布局化工、机械、电子等处于补库存周期的行业。(李波 整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