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招金励福折戟IPO揭秘 经营模式引担忧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17 09:47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长假后,四家拟上市公司“组团”上会,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金励福”)与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未通过发审委审核。其中,招金励福因关联交易、子公司连接罚单等疑点而备受业内关注。

  资料显示,招金励福是一家以贵金属电镀化工材料和键合丝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业的公司,其主要产品为金盐、银盐、氰化银及键合金丝。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该公司早在2008年以前便已筹划上市。然而,多年的夙愿终究未能逃过监管层的法眼。除上述疑点外,该公司还疑似曾在2009年被环保部处罚,同时业内人士对公司的经营模式也有所担忧。

  “环保关”失利  受处罚成谜

  长期以来,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及环保问题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而招金励福的主要产品金盐、银盐均属危险化学品之列。

  对此招金励福相关人士表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将安全生产和环保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环保核查一向是拟上市公司上市的重要环节。

  然而,招金励福的首次环保核查并不顺心如意。近日,新金融记者在国家环保部网站上了解到,招金励福曾在2009年8月向环保部门递交首次融资核查报告,而因环评越权审批等问题,公司未能通过审核,还要接受处罚。至于是何种处罚,记者并未查到。

  但蹊跷的是,据招股书所载,公司称并未受到过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也未发生过环境污染事故。同时,烟台市环境保护局于2010年末到2011年7月先后3次出具证明,称公司没有因违反环境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而被处罚。

  那么,公司是否就是因为上文提到的环评越权审批的原因而受到其他的处罚?为此,记者向公司及国家环保部数名工作人员求证,但均未得到圆满答复。有业内人士猜测,如果招金励福受到过处罚,很有可能就是因为环评越权审批的问题。

  在2009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分级审批规定》中对环评越权审批作出了阐释,是指下级环境保护部门超越法定职权、违反法定程序或者条件作出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决定。针对环评越权审批等行为,建议由任免机关或者监察机关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相应处分。

  据悉,两次环保核查的对象为招金励福旗下的3家生产企业,分别是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区分公司和苏州华福贵金属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华福”)。

  令人颇感疑惑的是,招金励福在招股书中仅对第二次环保核查情况作出说明。据招股书中显示,针对公司环境保护情况,山东省环境保护厅于2010年12月9日出具了《关于烟台招金励福贵金属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的意见》,原则同意公司通过上市环保核查。

  此外,新金融记者还从招股书中发现,招金励福的子公司曾3次违反税规。

  2007年9月到2008年12月,苏州华福未向税务机关申报增值应税收入约130万元;2008年4月,向其他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一份,导致他人未缴、少缴税款6369.13元;2008年6月,未按规定开具发票,导致他人少缴税款19833.34元。

  对此,苏州相城区国家税务局为苏州华福“打圆场”,并出具《关于苏州华福贵金属有限公司涉税事项的情况说明》,“鉴于上述违法违规事项不属于大要案,我局认为对该公司的上述处罚,不属于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

  资金遇困  再上会求解?

  新金融记者了解,金盐、银盐等贵金属生产企业普遍采用“金(银)价格+加工费”的定价模式,且以销定产。

  招金励福在招股书中认为,无论金(银)价格高低,公司产品均可以直接在当期的金(银)价基础上加上相对固定的加工费来进行定价,金(银)价高则产品价格水涨船高,金(银)价低则产品价格随之下降。

  但招金励福生产的每单位重量的产品对应的单位加工费及单位毛利则相对固定。这种定价模式虽然可以有效降低金(银)价格大幅波动对企业盈利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金价的上涨,占用公司的流动资金也将越来越多,经营成本也将随之提升。相反,如果金(银)价格下降,则有可能会导致流动资金的闲置,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近年来,实物黄金价格正在节节攀升,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黄金价格还会继续上涨。Wind数据显示,2008年1月到今年10月,实物黄金价格已由200元每克逐步上涨到约345元每克。与此同时,白银价格也在逐步走高。

  对此,公司也在招股书中表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将使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增加,并可能带来流动资金紧张的风险。

  了解上述情况后,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金银价格的不断高涨,招金励福的流动资金压力也越来越大,因此谋求上市融资。

  资料显示,招金励福在2008年、2009年、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339.22万元、-24872.85 万元、17532.60万元和1518.50万元。

  由此可见,公司现金流量波动较大。同时,随着招金励福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黄金价格的上涨,公司存货和应收账款金额可能不断上升,致使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快速增加。如果公司不能及时收回应收账款或提高资金周转效率,将会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从而影响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并可能引致偿债风险。

  目前,虽然招金励福未能顺利“闯关”,但以金(银)价格持续走高的情况来看,公司流动资金可能愈发紧张,上市融资似乎成为获取资金继续发展的重要渠道。矛盾的是,若金(银)价格大幅下跌,而公司订单量又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公司若成功上市又将面临流动资金闲置的不利影响。

  对于招金励福是否会再次闯关,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并不知情,对此,本报记者仍将继续关注。

  新金融记者 王瑛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