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柘中建设采矿权成绊脚石 募投项目原地踏步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10-09 14:59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被市场寄予厚望的柘中建设(002346.SZ)自2010年1月登陆中小板后经营业绩始终乏善可陈,近期公司使用超募资金投资的项目又生变故。

  9月末,柘中建设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舟山柘中大型构件有限公司(下称“舟山柘中”)投资项目因工程所用石料无法保证而需重新选址。消息公布后,柘中建设的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全周的跌幅接近27%,第三季度的跌幅达到了29.15%。与此同时,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时募投的项目依然停滞不前。

  采矿权成绊脚石

  2010年9月,柘中建设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与岱山县政府签署了两份投资合同。其中舟山柘中投资开发小衢山并建设海上工程大型构件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约19.7亿元,建设周期为7年。至今为止,柘中建设已经为该项目投入了1.86亿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只有填海造地完成后,二期建设大型箱梁制造基地和三期建设大型物流基地的工程才能继续实施。

  填海造地需要大量的石料,在2011年9月底,当舟山柘中欲取得其心仪的衢山镇小衢村石料采矿权时却发现,采矿权的竞拍价格高达4.18亿元。

  柘中建设董秘办相关人员向新金融记者表示,虽然公司能够支付得起4.18亿元的开采权,但该价格已经超出了公司测算的预期开发价值。

  实际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就有券商分析师表示,填海造地工程庞大,投入极高,而且普遍存在建设周期和回报周期漫长的问题。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柘中建设的另外一家子公司岱山柘中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岱山柘中”)亦有一个海上物流中转项目,计划总投资约为15.7亿元,也涉及填海造地。在两个子公司新投项目的压力下,上市公司资金的压力可见一斑。

  在此情况下,由于无法保证填海造地所需石料,造成工程拖延的情况最终导致了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用脚投票”。

  另外,柘中建设方面已经在小衢村拆迁补偿、土地征用等方面预付了6484万元。若工程重新选址,这笔投入又成了棘手问题,虽然公司表示将要求当地政府全额补偿这部分费用,但最终如何解决还有待观察。

  从柘中建设的财报上看,2010年全年公司的利润总额为5065万元,而6484万元的预付款已经超过了去年上市公司的利润总额。

  募投项目原地踏步

  新金融记者发现,舟山柘中该项目已经投入的1.86亿资金是使用了首次公开发行(IPO)时的超募资金。那柘中建设当初的募投项目又进展如何呢?

  资料显示,公司IPO共募集资金总额为6.97亿元,而超募金额为3.41亿元。

  按照原有的计划,募集资金是用于大直径PHC管桩的改扩建及配套码头、购建运桩船和新建研发中心三个项目。然而,截至今年上半年,柘中建设累计投入到募投项目的资金只不过115.09万元。这中间,新建研发中心只投入了24.90万元,大直径PHC管桩的改扩建及配套码头投入的金额最多,但也仅有90.19万元,而购建运桩船项目还是“零”投入。

  3.06亿元的计划募集资金,时间过去了1年半,累计只使用了115.09万元,柘中建设的募集资金使用率只有0.38%。

  缘何募投项目停滞不前,柘中建设董秘办相关人员向新金融记者表示,大直径PHC管桩的改扩建工程和新建研发中心项目已于2011年5月正式开始进行,而购建运桩船项目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实施。未来如果募投项目有新的进展,公司将发布新的公告。

  在募投计划中,3个投资项目都应该在2010年上半年开开工,并且在2011年年底前完工。但就目前的进度,至今年年底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这3个项目能否完成尚存疑问。

  此外,有投资者表示,原本计划2年完成的项目,如果最多在7个月内完成,质量恐怕也难以保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