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广州港集团陈洪先:力争今年上市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1-11 01:55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林小昭

  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港集团董事长陈洪先日前在广州市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专访时表示,广州港力争在今年内实现资本市场上市。

  去年1月,广州港集团与国投交通公司和广州发展实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控股,600098.SH)共同设立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其中广州港集团持股95%,国投交通公司持股3%,广州控股持股2%。

  “十二五”期间,按照计划广州港将投入港口建设资金达150亿元。陈洪先说,执行过程中根据市场的情况会有一些调整,因为毕竟是5年时间。投入这么多资金,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显然是一条重要渠道。

  “十一五”期间,广州港原本计划投入200亿元,建设20万吨级出海航道和39个深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6924万吨和604万个标准箱。但最终,整个“十一五”期间,广州港总共完成投资仅110亿元,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

  对此,陈洪先表示,广州港上市一方面是为了解决建设资金的问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实际上,随着近年来中国港口业的快速发展,不少大型国有港口企业都成功改制上市,例如天津港、上海港、大连港、宁波港等,相比之下,广州港的上市脚步已显滞后。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