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晶盛机电高新资格受质疑 受困下游光伏行业低迷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2-20 10:19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晶盛机电已然成功过会,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是否符合标准仍存疑虑,同时,太阳能光伏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欧债危机、美国的‘双反调查’的影响依然存在。

  上一周,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盛机电”)成功闯关。然而,这家有着“高新”之名的企业并未赢得业内人士的青睐,却因一股独大、客户集中度过高等问题饱受“诟病”。

  资料显示,晶盛机电是一家晶体硅生长设备供应商,并以晶体硅生长设备及其控制系统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业,主要产品包括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多晶硅铸锭炉及单晶硅生长炉控制系统。

  此番登陆创业板,晶盛机电拟发行333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3335亿股,拟募集资金约4.77亿元用于多晶硅铸锭炉、全自动单晶硅生长炉的扩建等项目。

  随着晶盛机电上市步伐的加快,隐藏的问题逐渐暴露,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有效期已期满,同时,业内人士对公司的“高新”资格也颇具微词。此外,晶盛机电下游光伏行业的持续低迷将对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产生不利影响。

  “高新”光环褪色

  2009年,晶盛机电及其全资子公司慧翔电液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至此,头顶“高新”光环的两家公司便享有高新技术企业可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然而,围绕晶盛机电是否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仍有悬疑。

  资料显示,晶盛机电2008年的营业收入为1.76亿元。根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中规定,高新技术企业的资格认定需满足: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5000万元至20000万元的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4%。

  对比公司2008年计入管理费用的研发费用金额不难发现,公司研发费用为355.85万元,以此计算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仅为2%,并不符合上述规定。

  但在招股书“研发费用投入情况”中,2008年公司研发费用投入金额为1003.93万元,所占比例为5.70%。

  对于晶盛机电研发费用的差异,公司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在2008年期末将在“研发支出”科目归集的费用化支出金额全部转入了当期损益,其中355.85万元转入“管理费用-研发经费”科目,其余648.08万元转入了“主营业务成本”科目。

  对此,公司解释称,2008年公司进行了新型单晶炉产品的研制,其中数台新型全自动单晶炉研发试制成功后作为产成品销售给了客户,为了完整反映销售收入相对应的成本情况,所以在账务处理上将相应的费用从“研发支出”转入“主营业务成本”。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会计师认为,企业的上述做法是合理的。但要注意的是,企业研发机构发生的各项开支纳入研发费用管理,但同时承担生产任务的企业,要合理划分研发费用与生产费用。

  显然,如果以355.85万元的研发费用计算得出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晶盛机电并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认定。对此疑惑,新金融记者致电公司,但并未得到相关人士的答复。

  此外,据招股书中所载,晶盛机电是在2009年12月7日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享受15%所得税优惠税率的期限为2009年-2011年,因此,公司2010年度和2011年1月-9月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也就是说,晶盛机电应在今年向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的相关部门提出复审。同时,如果公司不能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也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晶盛机电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如果公司不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条件,公司将按照2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从而影响公司盈利。

  受光伏行业波及

  晶盛机电作为晶体硅生长设备供应商,身处太阳能光伏行业的上游行业。众所周知,太阳能光伏行业目前尚未脱离“寒冬”,行业景气度依然低迷。不可避免的是,晶盛机电的经营业绩也会受到太阳能光伏行业景气度的影响。

  有趣的是,晶盛机电在招股书中表示,所属的晶体硅生长设备行业波动幅度较太阳能光伏行业小,波动期间也较太阳能光伏行业滞后;同时,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大中型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因此公司受太阳能光伏行业波动的影响较小。

  虽然晶盛机电认为公司受光伏行业影响较小,但新金融记者对比招股书中的数据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期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减缓,2009年太阳能光伏企业普遍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的现象,进而影响了晶体硅生长设备的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晶盛机电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157.29万元,较2008年的17621.53万元仅增长3.04%;实现营业利润5777.50万元,较2008年的6986.43万元下降17.30%。

  2009年下半年,随着全球经济景气度回升,太阳能光伏产业迅速复苏,太阳能光伏电池的市场需求重新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从而拉动晶体硅生长设备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

  此时的数据显示,公司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订单和生产规模快速增长,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7982.62万元、营业利润15481.54万元,较2009年分别增长了109.19%、167.96%。

  晶盛机电在招股书中也认为,若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速度减缓,下游光伏企业扩张速度减慢,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大额订单减少,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虽然目前光伏行业依然低迷,一度产能过剩导致大批光伏企业倒闭,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光伏行业将走出低谷,国内市场的拓展使光伏产业的“春天”再次来临。

  目前,晶盛机电已然成功过会,公司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是否符合标准仍存疑虑,同时,太阳能光伏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并不乐观,欧债危机、美国的“双反调查”的影响依然存在。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未来上市后的表现将打上一个问号。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