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打新看上去很美 收益其实并不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19 09:45 来源: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散户投资新股分为“打新”和“炒新”两个部分。今年以来,尽管新股首日涨多跌少,但由于存在中签率的问题,散户打新收益率其实并不高;此外,由于股票上市初期的市场定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散户贸然参与炒新无异于刀口舔血的博傻。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打新炒新数据

  ●上市首日涨幅最多的股票,

  打新中签率仅1.6%;

  ●以收益率最高的朗玛信息为例,

  投入48.89万元申购资金,

  最终收益仅7821.62元;

  ●散户为新股首日接盘主力,

  “耍”5分钟资金蚀两成;

  ●炒新失败率达56.25%。

  在一级市场申购新股俗称“打新”。

  今年以来,共有36只新股上市,上市首日仅6只下跌,其余30只均为上涨。其中,蓝盾股份、吉视传媒、朗玛信息首日上涨93.63%、87.43%、82.53%。似乎打新赢面很大。殊不知,打新存在中签率的问题,实际操作必须投入大资金下大包围,才能中到数量不多的签。可以说,打新只是看上去很美,资金有限的散户打新收益并不高。

  48.89万元中一签朗玛信息

  “打新收益率”是评价打新收益状况的重要指标,它能定量反映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申购新股并中签,然后于新股上市首日在二级市场卖出这个过程的盈亏情况。

  打新收益率的计算公式是:打新收益率=中一签的股数×(首日开盘价-发行价)/每中一签需要的资金

  以今年打新收益率最高的朗玛信息为例,中一签为500股,首日开盘价38.10元-发行价22.44元=15.66元,中签500股需要11220元来购买,而网上发行中签率为2.2951763828%,这意味着要想中一签,应投入48.89万元才有较大的机会围捕到目标。  

  投入48.89万元

  仅赚7821.62元

  根据上述数据,股民在朗玛信息这只票上的打新收益率=500股×15.66元/488851.32元=1.60%。也就是说,尽管朗玛信息首日涨幅高达82.53%,但那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对于打新中签盘来说,投入48.89万元申购资金,最终获得的收益仅有7821.62元。并且,要获得此区区收益还有冻结申购资金4天(T+4)这样一个前提。

  衡量新股中签难易程度的指标是“中签率”。今年以来,36只新股中签率最高的华录百纳为4.610%,其次是江南嘉捷、加加食品、海思科,依次为4.539%、3.703%、3.141%,

  其余32只新股中签率均低于3%,大部分中签率为百分之零点几或百分之一点几。

  说穿了,打新是一个投入比较多资金的“围猎”行为,资金有限的散户很难捞到多少油水。

  ○记者观察

  盲目炒新恐血本无归

  在沪深股市,炒新之所以成为久治不愈的顽症,主要是许多人只看见新股上市首日涨势喜人的一面,而不清楚由于实际操作有空子可钻,炒新其实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首先,中签股数较多的大户可在集合竞价阶段哄抬开盘价。规则的一大漏洞是,只要让开盘价高企,炒新大户就成功了一大半。

  随后,炒新大户会在关键价位点一下火,散户很容易被吸引进场追涨,结果是靠群众的力量产生巨大的首日涨幅。而首日巨大的涨幅是最好的广告,对尚在观望的股民尤其是散户,具有极大的诱惑力。次日,炒新大户会故计重施,在集合竞价阶段抬高开盘价,吸引更多人进场接盘,此时大户可把中签的筹码以及“点火”时增加的筹码一股脑抛出。

  最终,大户手头的筹码变成了白花花的钞票,而接盘散户的钞票变成了烫手的筹码。试问,一只筹码集中在散户手里的股票,你能指望它有好的前景吗?

  ○周末调查结果

  6成股民看涨本周大盘

  本报讯(成都晚报记者 彭疆)成都晚报联合新浪四川财经频道(http://sc.sina.com.cn/finance),逢周末推出投资者问卷调查。本期调查结果已经出炉。

  针对“你预计大盘走势如何”这个问题,60%的股民表示看涨本周大盘,“看跌”和预计将“小幅波动”的股民占比均为20%;针对“近期你参没参与二级市场的新股炒作”这个问题,60%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参与”,40%的受访者表示“参与了”。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