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奥马电器IPO背后:整体利润率低 业绩变脸概率高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3-20 02:44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雯珊

  奥马电器(微博)是一家创立于2002年专门生产电冰箱的企业,自称是全国著名的电冰箱生产制造企业。但是仔细翻看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就会发现仍存在很多问题,并没有该公司自认为的那么美好,背后仍存在很多一时半会难以解决的隐忧。

  以代加工为主整体利润率低,自主品牌影响力差

  奥马电器在招股说明书里面提到,2009年、2010 年与2011 年1-6月公司冰箱整体产销量均排名行业第五。但其实在这个排名第五的背后实质上隐含了不少“猫腻”,因为该公司所说的整体产销量指的是代加工与自主品牌加在一起的数量,其实属于奥马自主研发品牌的产品销量并不是很大,该公司主要还是通过代加工来获得销量。

  据行内相关专家透露,“其实奥马之所以不为我们熟悉,最主要是其主要力量是集中在代加工方面。而其自主研发的品牌在2006年才推出,起步是非常晚的,而且该公司是主打低端市场,以农村作为主要的战场,所以在城市里面的电器卖场里面几乎找不到奥马的身影。

  有分析师认为,“因为该公司最主要是通过代加工来获得利润与销量,这意味着以代工为主的奥马不仅品牌力弱,溢价能力差,在往后更难以突破这样的发展模式,目前难以看到往后自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因为从该公司2011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可以了解到,营业收入大概约在16.5亿元,但净利润却只有约6500万元,由此可见整体利润率是非常低的,这就是缺乏有效自主品牌的结果。而且在这种如此竞争充分的市场里面就令到该公司会受到更多风险,主打的品牌又是如此低端,目前的发展模式是比较难以可持续的,上市之后出现业绩变脸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上述分析师表示。

  严重依赖国外市场

  同时从该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可以看到,奥马电器极度依赖国外的销售情况,国外的销售收入都占到了该公司营业收入的一半以上。国外销售额对其主营业务收入的贡献分别是2008年的52.10%,2009年70.44%,2010年64.27%以及2011年上半年的62.44%。在缺乏自主品牌的同时,又如此依赖国外的市场,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因为国外市场相比国内市场而言有太多的不可抗逆因素,很容易受到各种政策环境的影响,这又为奥马电器上市之后的可持续性发展带来了另外一个新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并不是一时半会能够解决的,依赖了国外市场如此之长的时间,想要把重心转到国内并不是简单的事情。况且国内的市场也有很多的品牌在争抢。该公司主打低端市场的战略对公司也不见得有多大的好处。”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

  产品质量有待提高,曾被查出有问题产品

  其实除了上述所说的问题之外,其所生产的冰箱质量问题一直是备受质疑的。

  在奥马电器的招股书中一再强调自己是全球最大的冰箱ODM(原始设计制造)工厂,拥有较为强大的设计制造能力。但其产品却被相关部门检验出来有质量问题。在2011年2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上海市家用电冰箱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原因显示,“奥马电器的一款产品能源效率等级、耗电量不合格,质量问题严峻”。

  据了解,该公司相关产品不仅曾被检查出产品质量不合格,有相关媒体报道该公司在进入国内市场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接连发生了“产品能效门”、“产品质量门”、“服务投诉门”等众多投诉事件。

  《证券日报(微博)》记者就上述相关问题致电该公司董秘何石琼进行交流,但其表示因正在开会不方便接受采访,日后再找时间进行交流。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