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海澜之家股权转让同股不同价遭质疑 淡马锡曲线入股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09 15:32 来源: 上海商报

  5月11日,定位于“男人的衣柜”的海澜之家IPO申请将闯关。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淡马锡曲线入股外,海澜之家股权变更过程中还存在同股不同价的现象。

  2009年8月13日,江阴晟汇与鑫方家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江阴晟汇将其持有的2%(即200万股)的海澜之家股份以30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鑫方家。

  就在同一日,安捷投资与万成亚太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将安捷投资持有的5%(即500万股)的海澜之家股份以3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万成亚太。

  至于转让价格的确定,海澜之家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称,是转让双方在海澜之家截至2009年6月30日净资产的评估值的基础上协商确定,评估值由无锡中天衡资产评估事务所出具的。

  不过,商报记者查遍海澜之家招股书申报稿,也未见中天衡的这份评估报告,2009年6月30日海澜之家的净资产也查无所踪。

  抛开2009年净资产评估值,原股东江阴晟汇和安捷投资同一天转让海澜之家股权的价格分别为每股15元和每股7元,两者差距如此之大也堪称罕见。

  为何万成亚太能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海澜之家的股权?海澜之家招股书申报稿中只字未提。蹊跷的还不止这些。据海澜之家披露,万成亚太在香港注册,2009年8月6日成立,张晓雷持有全部的股权,可见万成亚太成立仅七天就低价从安捷投资受让了500万股海澜之家股权。

  在转让海澜之家股权后,安捷投资悉数退出海澜之家,由于不再是股东,海澜之家招股书申报稿对安捷投资未做任何介绍。

  从江阴晟汇受让股份的鑫方家也颇为神秘,由于持股规模未达到5%,海澜之家也未对鑫方家进行介绍。不过,商报记者注意到,鑫方家此前曾现身齐翔腾达(002408)招股书中,根据齐翔腾达对其的介绍,该公司股东为三名自然人施博文、翟慎春、张玉林,持股比例分别为50%、30%和20%,而海澜之家和齐翔腾达的保荐人均为华泰联合证券。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