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中国铁龙物流特种箱扩张梦或将实现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8 14:22 来源: 上海商报

  铁龙物流一季报称净利润同比下降15%,符合预期。201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9亿元,同比增长5.0%;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7.2%,导致毛利率下降7.4 个百分点至28.8%。基本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符合我们之前预期的同比下降10%-20%。

  多因素致净利润同比下降。导致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有:(1)去年同期房地产业务有贡献,报告期内没有;(2)受宏观经济增速、基建投资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沙鲅线运量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就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今年一季度运量同比可能有所下降,导致该业务盈利同比有所下降。特种箱业务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计划投资特种箱1万多只,其中干散货箱3500只、罐箱5500只、沥青箱2000只,电石箱也在积极研发中,全部投产后箱量将增加30%以上。其中化工箱(罐箱)将是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并且全部进行全程物流服务,中长期来看线下物流的增长空间更大,线下收入占比将会持续提升。

  沙鲅线二期改造打开增长空间。随着今年6月份沙鲅线二期改造完成,沙鲅线的运能将达到8500万吨,比2011年运量有近40%的增长空间。短期来看,可能由于受到经济及投资增速放缓影响,沙鲅线运量增长动力略显不足,但是沙鲅线的改造为其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维持“买入-A”投资评级。小幅下调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2-2014年每股收益为0.45元、0.63元、0.73元,当前股价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1.1倍、15.2倍、13.0倍,短期来看木材箱部分退出、客运业务逐步退出、房地产受调控影响可能会对业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长期来看公司特种箱业务进入一轮快速扩张期,公司特种箱业务发展方面也更加明确,增长确定性提升。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