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息差收入和中间业务发力 交行一季净利增近两成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4-28 14:02 来源: 上海商报

  孙小尘

  昨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12年一季报显示,面对依然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交行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交行欢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市场化。

  季报业绩可喜 净利158.80亿增近两成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12年3月31日,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48828.34亿元,比年初增长5.8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58.80亿元,同比增长19.58%;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年化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为1.34%和22.69%,较年初分别提高0.15个和2.17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分别为2.47%和2.60%,同比分别上升4个和9个基点。减值贷款率为0.81%,比年初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272.43%,比年初提高16.06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42%和9.39%,符合监管要求。按中国银行业监管口径,存贷比(本外币)为71.93%。

  2012年以来,交行继续支持产业结构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业务规模平稳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客户存款余额达人民币34142.70亿元,较年初增长3.99%;境内银行机构管理的个人金融资产(AUM)余额达人民币15824.52亿元,较年初增长5.13%。信贷规模均衡增长,客户贷款余额(拨备前,如无特别说明,下同)达人民币27046.05亿元,较年初增长5.58%。

  从利润增长的主要因素来看,一方面是由于息差持续扩大带动利息净收入稳步增长。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人民币283.67亿元,同比增长19.52%。另一方面是由于中间业务持续稳步发展。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人民币60.41亿元,同比增加人民币10.85亿元,增幅21.89%;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净经营收入中占比达到16.52%,较上年同期提高0.19个百分点。支付结算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74.27%和46.76%,成为中间业务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

  服务小微企业 一季度贷款比例显著提升

  在业绩发布会现场,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表示,交行目前正着力服务小微企业,对于新出台的商业银行可自主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交行欢迎利率市场化。

  据悉,交行一季度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比例显著提升,并且将通过加大资产结构优化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但也不能过分扩大小微企业的贷款量,“对于小微企业的贷款还要受到信贷总量的控制,对于大企业的信贷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信贷量都是需要权衡的,如何在加大对小微企信贷投入的同时控制好信贷比例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对于最新出台的有关商业银行可自行确定对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政策,钱文挥表示,交行欢迎利率市场化,“其实利率原来就是‘半市场化’的,对贷款利率上不封顶,对存款利率下不封底,市场化的过程一直在推进当中,但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面对利率市场化可能带来的冲击和竞争,用服务和综合财务管理来争取客户。据了解,目前,交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的利率是在基准利率上上浮20%。

  钱文挥透露,今年一季度交行小微企业不良信贷率为0.57%,低于交行不良信贷率平均线以下,也略低于房贷0.58%的不良信贷率。但这一数字相比之前的不良信贷率有所上升,体现了小微企业目前生存状况略有滑坡。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