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证监会披露李黎明PE腐败案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11 03:20 来源: 新京报

  招商证券前保荐负责人李黎明涉嫌职务侵占、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定为“害群之马”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中国证监会昨日通报数起内幕交易等违法案件,其中招商证券前保荐团队负责人李黎明涉嫌职务侵占、内幕交易、违规购买被保荐公司股权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已将上述犯罪的事实、证据移送公安机关。该案件是继国信李绍武之后又一券商PE腐败的典型。

  今年4月份开始,市场开始传言李黎明从上一个东家齐鲁证券离职是因受到调查,期间涉及PE腐败、侵吞公司资产等,此消息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经证监会核查,2010年3月,李黎明在担任江西西林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西林科)上市项目保荐团队负责人期间,以实际控制的上海嘉晨名义,出资3000万元购买江西西林科5%股权。

  证监会指出,李黎明作为保荐代表人和较高层次的投行管理人员,置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于不顾,实施多种违法行为,“实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中的害群之马”。

  此外,李黎明还涉嫌在2011年3月漫步者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布前夕,利用其弟弟的账户进行了内幕交易,买入281万元,获利9万元。

  此前李黎明还被传出侵占招商证券资金。但证监会昨日并未详细披露细节,但指出了其侵占券商资金的主要手段。

  证监会指出,2008年至2011年,李黎明作为招商证券保荐团队负责人,在负责保荐深圳漫步者等多家公司证券发行项目的过程中,以自己实际持有股权并控制的上海嘉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万安嘉晨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名义、或借用无锡同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的名义,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的方式,侵占招商证券公司资金3000余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保荐代表开设公司从拟上市公司收钱的情况不少,但甚少涉及侵占券商资金。涉及侵占券商资金的可能是客户介绍费,这在业内也十分常见。但不管是行业潜规则还是李黎明手法高明,都从侧面显示出招商证券投行内控方面存在漏洞。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