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上药否认财务造假 市值蒸发逾40亿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5-24 03:20 来源: 新京报

  被曝财务造假,H股昨日跌24.34%,盘中一度跌逾30%;A股午后跌停

  新京报讯 (记者刘夏)受到财务造假负面消息影响,上海医药的H股和A股市值昨日合计蒸发超40亿元人民币。上海医药昨晚发布澄清公告,否认财务造假,并称未受到证监会或港交所调查。

  媒体曝两并购案存疑

  昨日,有媒体报道揭露了上药内部的“乱局”。报道援引公司高管说法称,“上海医药登陆H股后两次大的收购案都存在严重财务造假,已经被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调查。”

  上述两次大的收购案分别指向2012年2月上旬,上药收购常州康丽制药有限公司;3月,收购新先锋商标、专利等无形资产。

  上海医药昨晚公告进行澄清。称公司未收到证监会或香港联交所任何调查的通知。并称,公司的国际审计师和境内审计师均对公司2011年度的财务报告出具了标准无保留的审计报告。

  上药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将康丽制药的财报合并入公司财务报表,不存在财务造假,公司已在2012年初获得了对康丽制药的实际控制权。

  上药还表示,对上海新先锋无形资产的收购履行了国有资产评估备案的相关程序,该收购符合中国境内及香港关于关联交易的监管规定。

  作为老牌医药国企,上海医药始于2009年上实集团的大手笔资产整合。上实系3家医药公司重组方案出台,“新上药”即今天的上海医药,吸收合并另两家A股上市公司上实医药和中西药业。新上药跃升为仅次于国药集团的国内第二大医药集团。

  多家机构被深套

  由于“黑天鹅”突然出现,多家机构踩雷,不幸被深套。A股一季度显示,博时新兴成长持有上海医药6340万股,鹏华价值优势持有850万股,两家昨日跌去8556.1万元。

  此外,中国人寿、新华人寿和太平人寿各有一只产品持股位列前十。上海医药H股去年年底披露的财报显示,摩根士丹利、淡马锡等多家外资机构现身,全国社保基金也有一定仓位。

  上药H股昨日收报9.11港元,下探24.34%,盘中一度跌逾30%,市值跌去22.44亿港元。A股午后跌停,报10.75元,市值蒸发22.88亿元人民币。两者合计超过40亿元人民币。

  ■ 背景

  上海医药“烦心事”不断

  今年3月底,上药“内斗门”在董事长吕明方卸职后暂画句号。

  吕明方现年54岁,自2008年12月起至今担任上海医药董事长及执行董事。

  2009年3月,葛剑秋在吕明方力邀下加入上海医药,任副总裁。但随后葛剑秋被匿名举报受贿。

  2011年11月,葛剑秋因此辞职,并于今年3月2日公布辞职信,称愿自证清白。

  此外,2011年5月,在上药H股上市前夕,港交所及香港证监会收到举报信。

  安徽华源举报称,上药集团下属企业新先锋药业及华康医药生产的一款头孢替安药物,涉嫌冒充日本进口。

  上药回应称,上海新先锋公司并非上市公司的业务和资产,而涉案产品亦不属于上市公司产品。此次风波被认为是大型药企圈地争夺白热化的表现。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