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期货公司IPO初露端倪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2-06-17 15:55 来源: 新金融观察

  上周因受困于上市公司购买金融资产的相关规定,‘中国中期’再度放弃将国际期货注入上市公司的计划。但证监会支持期货公司以公开发行方式上市的态度引起关注,这意味着未来将会有期货公司成为A股的成员,而那些持有期货公司股权的已上市公司有望‘分得一杯羹’。

  被称为“第一期货概念股”的中国中期上周突然宣布复牌交易,同时公司资产重组计划也戛然而止。而证监会期货部门负责人就“在有关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企业借壳上市规定出台前,暂不适用现行借壳上市规定,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申请”的表态让中国中期重组再度受挫。

  然而在二级市场中,中国中期的走势却异常强劲,复牌后的前3个交易日皆以涨停价格报收,上周的最大涨幅达到33.10%,至上周末收盘,每股报收于16.34元,全周累计涨幅达到25.50%。

  在中国中期重组被否的同时,证监会公开表示支持期货公司以首次公开发行的方式上市,表明期货公司可能将会继银行、券商、保险公司之后,成为国内证券市场金融板块中又一重要支点。如果有期货公司能够登陆A股市场,那么首先受益的将会是这些公司现有的股东,而这中间不乏已上市公司的身影。

  中国中期重组夭折

  资料显示,中国中期原名捷利股份,2007年重组后更名为中国中期,同时被冠以“中国第一期货概念股”的头衔。但与公司名称并不相符的是中国中期的主营业务是汽车贸易和物流服务,目前还属于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而与期货业务相关的只是公司持有国际期货21.84%的股权。

  今年1月4日,中国中期股票由于“公司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开始临时停止交易。1月11日,公司进一步披露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股票停牌。此后,该重组事项一直未见下文。

  直至上周初股票复牌前,中国中期也未向公众披露资产重组的具体细节。虽然重组无果而终,但中国中期股价却在复盘后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全周的涨幅达到25.50%。

  就股价的大幅上涨,公司证券部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股票停牌时各类指数正处于低点,近半年由于证券市场略有回暖,公司股票复牌后的上涨应该算是一种补涨情况。

  对于这种解释,一位不愿具名的非银行金融业分析师表示认可。他向新金融记者解释称,在中国中期停牌时,大智慧期货板块指数大约在1700点,而目前已经到达2300点附近,中国中期超2成的涨幅与该板块指数的走势是相匹配的,此外即使国际期货不能注入中国中期,未来如果以公开发行的方式上市,中国中期作为大股东也能受益。 

  事实上,中国中期的重组筹划并非首次。2010年7月,公司曾宣布筹划资产重组,公司当时拟向控股股东中期集团购买资产。但1个月之后,公司公告称鉴于资产重组事项比较复杂,涉及面较广,相关沟通论证工作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就此,中国中期的首次资产重组无果而终。当时市场预测,重组事项应该是大股东中期集团将所持的国际期货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上周初,中国中期方面给出的终止资产重组的原因完全印证了市场此前的判断。在公告中,中国中期使用了“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申请”这样的措辞。

  新金融记者查阅了中国中期旗下和实际控制人持有的资产发现,国际期货是唯一可能被置换进上市公司的期货公司。目前,上市公司直接持有国际期货21.84%的股权,控股股东中期集团持有71.57%的股权。

  而从上市公司和国际期货的资产情况和盈利能力来看,国际期货不仅资产规模明显高于上市公司,而且盈利情况也毫不逊色。

  2011年年报显示,中国中期净资产4.94亿元,净利润3172.18万元,然而分业务来看,汽车贸易实现利润19.86万元,物流服务业务则亏损433.99万元,上市公司的盈利主要缘于对国际期货股权投资和变卖其他资产所得。

  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国际期货净资产12.08亿元,净利润1.44亿元。

  期货公司IPO有望成行

  对于资产重组受阻,中国中期给出的解释是,证监会期货部门负责人在近期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可以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上市,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以下称管理办法)第12条相关规定,在有关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企业借壳上市规定出台前,暂不适用现行借壳上市规定,暂不受理期货公司借壳上市的申请。

  新金融记者查阅了相关法规,在管理办法第12条中包含了“上市公司购买的资产属于金融、创业投资等特定行业的,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的内容。而在2007年4月开始实施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中,期货公司就被认定为金融机构。中国中期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停牌重组的近半年时间内,公司做了大量工作,但没想到的是颁布的“另行规定”成为重组的障碍。 

  虽然资产重组计划暂时无法成行,但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的讲话却引起了市场投资者的另一种期待。该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可以通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方式上市。

  而上述人士的表态也为期货公司进入A股市场打开了“闸门”,这层利好就是中国中期重组受阻,复牌后依然能够走出连续3个涨停的原因之一。

  但若想在A股上市,还要符合众多的上市要求。例如在主板上市就有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发行前股本总额不少于人民币3000万元等规定。

  据中国期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已经公布财务报告的期货公司中,能够满足主板上市主要财务条件的期货公司有12家,分别是国际期货、永安期货、万达期货、中证期货、南华期货、广发期货、华泰长城期货、浙商期货、江苏弘业期货、鲁证期货、中大期货和海通期货。

  在以上的期货公司中,包括中证期货、广发期货和浙商期货3家公司为券商持有全部股权,而永安期货、华泰长城期货、鲁证期货和海通期货为券商控股。

  据新金融记者了解,如果是 上市券商持有全部股权的期货公司,就意味着期货公司已经与券商共同上市了,若期货公司希望独立分拆上市,那么首先就要解决新上市公司独立经营的问题。但在券商与期货公司日常业务往来愈发频繁的情况下,实现日常经营的独立性存在很大困难。

  “涉期货”概念首先受益

  在证监会表示期货公司可以通过公开发行上市的消息传出后,一些持有达到上市条件期货公司股权的已上市公司开始活跃。

  新金融记者注意到,持有永安期货5.43%股权的浙江东方上周初涨幅一度达到12.27%。物产中大持有中大期货51%股权、弘业股份持有江苏弘业期货21.75%股权,这两家公司在上周初的最高涨幅都超过5%。

  上述分析师认为,在证监会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参股拟上市期货公司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广发证券上市前后发生的事情有可能再度被复制,当时只要传出有利于广发证券上市的消息,被称为“广发三宝”的辽宁成大、吉林敖东和中山公用都会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最终事实证明,随着广发证券的上市这三家公司也受益匪浅。

  目前,由于已上市券商控股期货公司上市还存在一些法律、法规上的限制,因此永安期货和江苏弘业期货是未来最有可能率先谋求上市的期货公司。

  国金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认为,浙江东方2011年持有永安期货5.43%股权,期货方面对上市公司的利润贡献约3.51%,今年将受让大股东浙江国贸持有的10.87%的股权,完成后浙江东方共持有永安期货16.30%股权,为其第二大股东,未来利润贡献也将提高到10%左右。浙江省高层表态将力推永安期货上市,浙江东方未来最大的收益将来自于永安期货上市后带来的资产溢价。

  而安信证券分析师杨建海则更加看好弘业股份,2011年江苏弘业期货净利润达到6100万元,占弘业股份净利润的16%,过去两年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和20%,期货业已经成为上市公司核心的利润来源。

  此外,在中国中期与国际期货资产重组存在法律困难的条件下,国际期货还可以考虑公开发行的方式登陆资本市场,届时持有国际期货21.84%股权的中国中期依然可能成为二级市场上炒作的目标。

  短期内,期货公司未来上市之路绝非坦途,但众多“涉期货”概念上市公司必将吸引各方关注的目光。

分享更多
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