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更多
字体:

信披怪事连连 方圆支承把去年半年报当今年披露

http://msn.finance.sina.com.cn 2011-08-25 09:4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随着中报披露速度的加速,五花八门的“补丁”也陆续亮相。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49家公司公告了2011年中报的补充更正公告,特别是近期打“补丁”的公司也密集出现,本周以来就有15家公司发布了更正公告。而去年发布相关公告的共计有63家,2009年则有54家,也就是说今年中报“补丁”公告或创三年来新高。

  作为窥视公司价值的窗口,中报对投资者的意义不言而喻。然而,纵观“补丁公告”的差错内容,上市公司涉及财务数据、货币单位、高管姓名、股东榜单等各方面的“填录错误”俯拾皆是。

  比如昨日九龙山就公告称,因“数据录入或汇总时出现错误”达3项,其将原为空白的“持有有限售条件股份数量”更正为“0”;将一张表格的单位由原为“元”更正为“万元”;还将期初账面余额金额、比例和坏帐准备三列数据做出了修改。远东传动则公告表示,在“经营性应付项目的增加(减少以“-”号填列)”行中,误将102,998,542.45元输入为102,988,542.45元。

  此前,榕基软件表示数据录入时失误,导致2011年半年报存在差错。对照其更正后的数据,应收、预付款项、存货等多项数据丢失了头一位数字。比如,应收账款本应为43454476.43元,但出错中报应收账款一项是3454476.43元,丢了头一个数字,导致缩水10倍;而预付款项本应为50700292.1423,变成0700292.1423,一举缩水成一个零头70万。

  如果数字上的错误仅是因为“录入上失误”,那么把业绩预告方向写错又该怎么算呢?中航三鑫本周二午间发布半年度更正公告表示,将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预计比上年同期下降20%-50%,调整为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20%-50%。这样方向性错误又岂能用“疏忽”两字搪塞。

  更有离谱的是,方圆支承错把去年半年报当今年半年报披露。本周一,方圆支承披露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近3999元。而此前7月28日公司发布的业绩快报表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6657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999万元增长幅度为66.47%。再仔细一看,该公司今年半年报数据与去年半年报别无二样。

  对于中报披露中出现以上这些错误,上市公司都如出一辙地解释为“工作人员疏忽”,公告中也都没忘了对投资者表示“歉意”,但这背后却让投资者心存疑虑。

  “多数更正公告透露出的信息是对基本数据的修改,但是如果涉及到能够影响到股价变动情况的信息,这就十分重要。像出现套用去年的数据,不仅反映了公司内部治理的混乱,更是说明了态度问题。”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周恺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环节不重视、屡屡出错的现状,应引起监管层关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责任心也亟待加强。

  实际上,在每年半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查中,交易所都会着重就公司管理层讨论与分析、关联交易、非标准审计意见、大额的追溯调整会计处理、募集资金使用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审查,对审查中发现的重大遗漏或错误,要求上市公司及时作了补充或更正公告。

  尽管如此,业绩“补丁”也是司空见惯。投资者质疑,对于哪些爆出一些非常重要的、足以影响投资者判断的事项,难道就是上市公司一句“深表歉意,敬请谅解”可以弥补的?                 

  记者  刘扬

点击进入[方圆支承吧]讨论

分享更多
字体: